首页 > > 60

內險股受惠債息上升 平保國壽太保最高質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平安(2318)上周與騰訊(700)聯手挾高恒指,支撐指數重上29000點。前者由10月起開始急升,至今已累升超過三成,更已取代控(005),成為恒指三頭馬車之一,可見大市對內險股信心十足。隨着保險滲透率以及債息上升,今年各內險股的盈利不俗,除了平保外,中國人壽(2638)及中國太保(2601)亦有溢價空間,投資者不妨買入。 

  作為恒指的三頭馬車,不論是平保或友邦,其股價急升的原因都離不開內地保險業的前景,從行業角度看,內地保險業正處於增長期。截至去年,全球保險滲透率為6.2%,但中國的保險滲透率只得4.2%,人均保費2258元(人民幣,下同),參考2014年公布的「國十條」,至2020年保險滲透率目標達5%,人均保費達到3500元人民幣。與其他發達國家比較,美國、日本、英國及法國在2014年的保險滲透率已分別達到7.3 %、10.8%、10.6%、9.1%,內地保險業發展明顯未追上其他國家。

  債息升利內險

  另外,內地債市最近受人民銀行收緊銀行同業負債上限的消息影響,雖然人行否認有關報道,惟債券價格不斷下跌。截至昨日截稿前,內地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達到3.963%,直迫4厘關口,創2014年年尾以來新高。債息上升,有利內險股的投資收益,故在投資收益及保費收入的利好前景下,來年內險可望再見增長。

  雖然所有內險股都錄得盈利增長,惟平保、太保、國壽及新華保險近六年來的新業務價值取得較高的複合增長率,分別達到24.8%、23.2%、19.6%,以平保取得最高的新業務價值複合增長。德銀發表報告表示,平保管理層對業務前景感樂觀,相信集團有能力提供多元化產品以改善客戶忠誠度,以及提升每名客戶的盈利。

  德銀預計,透過旗下業務產生的效同效益,將可維持高股本回報率,未來將會更依賴資產管理及服務為核心的業務。報告表示,平保預期汽車保險業務可維持強勁的盈利能力,車險業務歷史平均股本回報率逾20%,主要受惠審慎的併購策略及嚴謹的承銷規條。至於壽險業務方面,集團將會持續加大投資於經紀的培訓及發展,料未來數年經紀數量維持雙位數增長。

  平保業務多元化

  不過,與其他內險比較,平保真正的殺非只有其保險業務,還有其他業務的增長。現時平保除了壽險業務、財產保險業務外,還持有平安銀行、平安信託、平安証券以及陸金所四家子公司,若計及這幾家子公司的價值,平保的市值可達2.19萬億;而陸金所明年可望上市,相信可以釋放其內在價值。

  國壽投資收益高

  論風頭,「老大哥」國壽可能未及平保,但其盈利能力一點也不輸蝕。受惠投資收益,國壽首10個月收入約4968億元,按年升19%,雖然稍遜上月的95%盈利增長,但大行對國壽仍然信心十足。花旗集團發表報告指,中國人壽發出盈喜,首9個月盈利大升95%,反映第三季盈利升3.5倍,至141億元人民幣,表現強勁。花旗相信國壽進入盈利及每股派息上升周期,維持「買入」評級。從今年的走勢圖來看,該股在這兩個月間升穿24.35元及25.17元兩個「蟹貨區」,現時在26元至27元間徘徊,現時該股在3個月日線圖的20天線見支持,投資者不妨在該位置附近吸納。

  太保新業務增長僅次平保

  至於中國太保,正如上交所說,在一眾內險股中,集團在這6年間的新業務價值複合增長率只次於平保,投資者可多加留意。集團上周公布,旗下太平洋人壽及太平洋財產,今年首10個月,累計原保險業務收入合共2480.58億元,按年增長21.2%。野村國際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國太保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增長達59%,較預期的40%為好,將其目標價由46.25元升7%至49.43元,評級維持「買入」,並維持其H股為內險覆蓋股份中的核心持股。

  平保最後的障礙

  昨日平保舉行投資者日,公司大力宣傳「金融+科技」雙驅動戰略,目標成為世界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通過向金融機構輸出模塊化服務,產生輕資本的收入,由此看來,平保在「金融+科技」的驅動下,前程似錦。但集團旗下的眾安在、陸金所兩大金融平台都未見盈利能力。

  政策方向未明

  雖然兩個金融平台被外界賦予厚望,但政府對網上金融產品的政策方向未明,只要稍有政府收緊監管的消息傳出,就會影響投資者對這兩個平台的信心,例如今年7月市場傳出陸金所將被整治,呼籲將投資全數退出陸金所,引發債權轉讓板塊標的數量急升,爆發小擠提。平保以「金融+科技」作為大方向絕對沒有問題,但在其商業模式及監管未完善下,不論在安全及穩定性上,都不及傳統金融產品。

  觀乎一眾大行對平保的估值,都是看中其傳統保險業務的增長,故投資者對其進行估值時,不宜只炒金融科技的概念。當然,投資者亦不宜看得太悲觀,只要上述的問題一解決,相信該股就可迎來一輪強勁增長,以上文提及的2.1萬億元估值來看,每股股價過百,平保「紅底」可期。 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