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扶貧力度仍不足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談及本港的扶貧政策。他形容政府的扶貧政策到位,但承認未能令貧窮線下的市民脫貧,工作力度不足。他指出,在政府以現金福利介入后的貧窮人口,近年有回升迹象,如早前公布的數字就達99萬。他相信有關人口,於未來有機會突破100萬。他同時否認政府「愈扶愈貧」。

  貧戶多是在職貧窮及長者

  羅致光續說,目前政府訂定的貧窮線,是以收入中位數50%以下為貧窮人口的相對貧窮線。他稱,有關指數會隨經濟表現而浮動,而在這個定義下,沒法做到完全消除貧窮人口;貧窮線顯示貧窮戶主要是在職貧窮及貧窮長者,而當局的扶貧方向會以此為目標。他指出,貧窮線是用作量度政府扶貧政策的成效,檢視政府有需要協助什麼市民;惟他明言貧窮線不是扶貧線,政府不會故意把貧窮線水平壓低。

  羅致光又稱,早前的貧窮線報告顯示去年的扶貧措施效果不明顯,其中一個原因是高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受惠人數。他引申道,因此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將上述津貼改良,并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

  他解釋道,貧窮線的高低與收入有關,而政府福利政策金額的增長則和通脹有關。他稱,近年住戶收入上升的幅度快過通脹,福利政策卻不足以追上貧窮差距;當局希望把貧窮線以下的市民拉近貧窮線,包括即將加大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將收入差距收窄。不過,他點出上屆政府的福利開支增加了71%,坦言要相關開支持續增長有難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