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究指乙肝康復者 仍有患肝癌風險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公布一項研究,發現慢性乙型肝炎康復者仍有患上肝癌的風險,當中尤以50歲后康復的男士風險較高。研究團隊指出,即使病人康復,乙肝病毒基因可能已入侵患者的肝細胞,增加患肝癌風險,因此建議乙型肝炎康復者,每半年做一次肝臟檢查,及早識別會否罹患肝癌。

  中大醫學院早前分析4500名慢性乙型肝炎康復者,發現康復者仍有罹患肝癌的一定風險,其中以50歲后才康復的男性,在康復后5年患肝癌的風險最高有2.5%,女性則為1%。相反,50歲或以下的康復者,5年后男性患肝癌風險只有0.7%,女性機會則為0%。

  學者吁每半年檢查一次

  中大醫學院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陳力元表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清除的患者,會被視為「功能性治癒」而忽視定期檢查肝臟,有此類個案因而患上肝癌。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麗虹表示,即使病人已經康復,乙肝病毒基因可能已入侵患者的肝細胞中,增加患肝癌風險,她建議乙型肝炎康復者每半年做一次肝臟檢查,以及早識別會否罹患肝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