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金融科技小步穩進 沙盒2.0兩周內升級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本港加快推進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在監管方面亦步調一致。繼去年9月份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簡稱「沙盒」)之后,早前傳再推的沙盒升級版2.0終有眉目,最快於未來兩周內推出,新增功能包括設置監管聊天室,科技公司可毋須經過銀行直接與金管局溝通。此外,證監會就「網上分銷及投資平台指引」諮詢結果亦將盡快公布。

  沙盒已涉9間銀行24項目

  坊間常言本港金融科技落后,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昨出席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年會時表示不認同,他回應稱在金融科技方面,金管局的監管立場一直以「科技中立」,希望將科學創新技術應用於金融領域過程中,同時兼顧客戶利益,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戶的體驗。他指,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自推出以來已涉及9間銀行的24項新科技產品,并且超過一半試行已完成并推出市場,而后續還將繼續推出。

  同時,針對目前科技公司不能直接取得金管局回應,他稱在監管沙盒升級版2.0下,金融科技項目在構思初期即可透過沙盒取得金管局意見,相信可加快審批時間,提升服務效率,對整體金融科技發展及銀行使用會有幫助。此外,升級版沙盒還為跨界別金融科技項目提供「一點通」切入,本港三大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分別推出各自的沙盒后將會共同協作,使用者只要進入任何一個沙盒,三大監管部門將會內部互相協調處理個案。

  在金融科技不斷滲透各個金融領域時,近年一些不同形式的網上平台不斷涌現,提供了類別廣泛的投資服務和功能,範圍涵蓋交易指示的執行、產品分銷、投資組合的配置及投資意見,容許各類投資者輕易及迅速地接觸範圍廣泛的投資產品及就有關產品進行交易,并且交易能夠在與銷售代表沒有任何互動的情况下進行。當然,這項新業務模式也帶來了新機遇及風險。證監會早前就「網上分銷及投資平台指引」進行諮詢,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昨表示諮詢已獲不少正面回應,結果將盡快公布。

  對網上分銷平台監管不可少

  她表示,網上分銷平台的增長是國際趨勢,投資者在網上理財或投資已相當普遍,她強調證監會將會從中取得平衡,在不削弱投資者保障的情况下,促進分銷渠道,讓投資者享有更多選擇及更大的靈活性。她續指,業界的監管責任將不會減少,要做好「認識你的客戶」(KYC)及「針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AML)。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