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貧窮線定義須修改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政府扶貧委員會最新數據指出,2016年,香港有約135萬人被界定為貧窮人口,與香港整體人口比率是19.9%,較2015年的19.7%為高,自然很多輿論批評政府扶貧工作不足。獅子山學會作為推動自由經濟的智庫,當然認為幫助窮人,與幫助其他人一樣,最大責任是這些有需人士身邊的家人朋友,或者鄰居和善心人士,而政府需要擔當的,應該是提供一個安全網,幫助一些無家可歸,或者經濟陷入危機的人。

  問題就是,究竟墮入政府設計的貧窮線的市民,是否等同香港經濟環境、住屋環境最差的人呢?從字面看,貧窮線下的人,當然是最慘的人!貧窮線,一人家庭收入4000元,二人家庭9000元,看來真的是經濟有需人士。

  可是,當讀者花多一點時間,細心一想,有哪些年齡層集中着低收入人士?當然就是小孩和年老已退休人士。可是小孩是由父母親供養,而在人口老化的香港,越來越多年紀高於65歲的家庭。是否年紀高於65歲,就代表經濟有需要?當然不是。可是,貧窮線下人數增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解釋為人口老化所致。由於每年有數萬人踏入65歲,就是越來越多人「貧窮」的原因。

  這就帶出貧窮線最重要的問題,是只看收入,不看資產。無論一個家庭擁有多少物業,銀行戶口有多豐厚,只要退休后沒有資產,就會墮入貧窮線。當然,利息收入和租金收入等等,也算收入。但有人會覺得擁有一層自住物業的家庭,會是墮入貧窮線,最需要幫助的人嗎?貧窮線的定義,一日不改,一日都無法清楚知道有多少人需要幫忙。

  而且,貧窮線的定義,是統計學上的相對貧窮,統計上貧窮人口永遠存在。就算有一天,香港無人有任何經濟需要,只要每人收入有分別,貧窮線下,將依然有「貧窮」人士。所以,唯一將貧窮線完全消滅的方法,就是將所有人收入變成一樣。筆者實在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得這是好的政策。

  公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福利政策之一。而公屋戶得到的福利,是不在收入中反映的。如果兩個家庭,收入一樣,一個家庭住公屋,每月付1000元租金,而另一家庭要租私人樓,租金8000元,公屋戶每月就有7000元可以買其他必需品。的確,貧窮線下八成住戶是公屋戶。公屋既然是福利一環,但從收入根本不能反映,令貧窮線不能作準。

  政府需要立即修改貧窮線定義,加入資產審查,亦將公屋的福利轉移加入收入,才能準確了解香港的貧窮問題,改善生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