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學校開理財課程 冀學生得益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完成4S後,除了增加理財知識,提升理財態度和行為,長遠正面影響個人成長,學生得益多。」

  5間學校的理財課程今天開始了(上年4間),上、下學期各教五班中一。12節的4S課程:Savings(有效儲蓄),Spending(精明消費),Speculation vs Investment(投資與投機),Sharing(分享);完成後希望除了增加理財知識,提升理財態度、行為,長遠正面影響個人成長,冀學生得益多。

  感謝校長、副校長、相關老師和家長的支持,工作量增加了。聆聽各方意見和累積過去的經驗,我相信通過持續優化課程和教學方法,更能增加同學的學習興趣和吸收。感恩。

  簡介有效儲蓄

  簡介4S理財課程的第一部分:有效儲蓄(Effective Savings)

  教學目的主要是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及明白儲蓄的重要;教學要點包括教導學生正確的金錢價值觀,應珍惜擁有,不要浪費,了解金錢雖重要但有限制,不要因金錢而忽視身邊的事物;同時,指出儲蓄的重要性和作用,應建立良好的儲蓄習慣,以「儲蓄習慣分析」表格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儲蓄習慣。例如﹕透過「洗手」活動,讓學生明白生活上有不同的節省方法、夠用就可以、不要浪費金錢。

  學生完成活動回來後,導師向學生發問兩條問題﹕

  1. 「以水喉水和以水瓶水洗手的方便程度有分別嗎?」

  答案:用水瓶水比水喉水需時,較麻煩,但同樣達到洗手的目的。

  2.「兩種的洗手用水量有什麼分別?」

  答案:用水瓶水洗手節省很多水,亦節省金錢。

  「洗手」活動目的在於讓學生親身體驗以不同的做法達到相同的目的,讓學生反思自己平日的做事、消費方式,學懂只要思考,就能做到不浪費,把金錢節省下來用作儲蓄。

  下周續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