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三步走」啓動 林鄭冀明年2月提交本地立法草案

2017-11-1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林鄭月娥(右)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午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下稱《合作安排》)。记者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葉柏希報道:昨日,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下稱《合作安排》),為雙方依據「三步走」推展「一地兩檢」的相關工作邁出第一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簽署《合作安排》后,政府將展開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中「三步走」的第二步,即報請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合作安排》,政府并希望能在明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草案。

  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午在禮賓府簽署《合作安排》,標誌特區與內地正式動「三步走」程序,共同推進落實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關程序的相關工作。特區政府與內地方面日后將共同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然后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

  林鄭月娥在簽署《合作安排》前致辭時表示:「就跨境高鐵而言,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全面體現廣深港高鐵快捷、方便的優點至為重要。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能夠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也容許香港日后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將可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

  林鄭說:「我很高興今天與馬省長簽署《合作安排》,正式展開『三步走』程序。特區政府會小心考慮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意見,在推展『一地兩檢』工作時作適當的跟進,爭取如期在西九龍站落實有關通關程序。」

  馬興瑞說:「今天是粵港兩地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協議的日子,合作協議的簽署不僅意義重大,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希望通過今天的聯席會議,粵港兩地可以進一步充分交流,務實對接,在未來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

  料人大常委會下月討論《合作安排》

  林鄭月娥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合作安排》簽署后,特區政府將會展開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三步走」中第二步,即請求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合作安排》。她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在12月的會議討論,希望特區政府能在明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草案。

  林鄭月娥表示,「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是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體現廣深港高鐵快捷、方便的優點十分重要,必須實施「一地兩檢」才可放大高鐵優點,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并打開香港日后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之門。

  本地立法是困難所在

  她解釋,今次暫不可公開《合作安排》全文,是因為要尊重內地的法律程序,承諾當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后,會全面公開《合作安排》;不過,她透露,是次簽署的《合作安排》與政府在7月公布的方案大致相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補充說,政府任何合作協議及談判都是采用相同做法,認為是相對君子及淑女的做法,如果單方面公布并不合適。

  林鄭月娥指出,「一地兩檢」有堅實的法律基礎,有信心《合作安排》將獲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但認同本地立法才是困難所在,希望議員特別是非建制派可基於市民期望,通車有期限等實際考慮,順利通過本地立法,重申政府會小心考慮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意見適當跟進,再爭取如期在西九龍站落實有關通關程序。

  林太指「中央指令」說法完全錯誤

  對於在人大常委會批准安排后,本地立法過程期間「一地兩檢」是否仍有修改空間,林鄭說如在本地立法過程中,找到早前未曾被提出的問題,可改善本地立法的法例,又可澸合《合作安排》內容的話,理論上必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再討論,但她相信經過社會各持份者多年討論及過去幾個月的醞釀,有信心《合作安排》框架可十分有效落實「一地兩檢」工作需要。

  就反對派指「『一地兩檢』是中央指令」的說法,林鄭直斥:「好唔正確」、「完全錯誤」。她說:「實際情况是剛剛相反,是中央相關部委配合香港興建高鐵,與內地高鐵互聯互通以獲更大經濟效益。」她舉例指,《合作安排》列明內地執法人員不會進入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執法,他們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而該區設於高鐵總站地庫,故內地人員來港工作是「不見天日,唔可能出懥地面透下氣,或者睇下香港情况系點」。

  林鄭又指,由於內地口岸區在地庫,基於消防安全理由,區內不可煮食,令內地執法人員「伙食都真系唔系好理想」,當局仍在研究如何為他們送飯盒等問題,「若港人在這種情况下仲認為(一地兩檢)系夾硬塞你要濓做法」,就是不公道。

  無計劃加大內地口岸區面積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補充,內地口岸區面積是根據「必須」及「必要」原則進行處理,於規劃時已按人流、人員操作需要,將來沒有打算加大設計口岸面積。

  陳帆說,高鐵計劃於明年第三季通車,目前還有多個項目要跟內地鐵路總公司商討,時間緊迫,如列車保養、訊號接收等,全部要確保合乎香港的標準,財務營運、預算方面也需商討出一個明確數目。此外,由於內地高鐵路軌使用率高,故要與內地協調班次,旅游界也十分關注高鐵發展,需要知道「車費方面之后有否彈性安排」,以方便港人到內地旅游。

  保安局長李家超補充說,內地方面已「講得好清楚」,高鐵西九總站的內地口岸區運作模式與內地任何一個口岸的模式都「非常類似」,「距抅唔會做多過距抅平時濚口岸區做濓澫」,原則上只是將內地的日常做法同樣地在香港的內地口岸區實行。

  「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主要內容

  ●雙方同意在香港特區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由雙方分別按照各自法律,對往來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出入境人員及其隨身物品和行李進行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出入境監管。

  ●西九龍站口岸分為「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香港口岸區」由香港特區依據特區法律設立和管轄,實行過境限制區管理。「內地口岸區」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設立和管轄,實行口岸管理制度。

  ●「內地口岸區」的範圍為西九龍站地下二、三層的劃定區域、地下四層月台區域及有關連接通道,包括內地監管查驗區、辦公備勤區、離港乘客候車區、車站月台和連接通道及電梯。在香港特區境內的廣深港高鐵營運中的列車車廂(包括行駛中、停留中和上下乘客期間)亦視作在「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內地派駐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海關、檢驗檢疫機構、口岸綜合管理機構和鐵路公安機關,根據內地法律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責,不進入「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執法,在「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沒有執法權。

  ●「內地口岸區」的設立不影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造權及施工權、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和監管,亦不影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相關資產(包括相關土地及土地上不動產或動產)及設施的權益,該等事宜仍由香港特區依特區法律處理及依照《合作安排》行使管轄權。

  ●《合作安排》訂明了由香港特區依據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包括司法管轄)的事項。

  ●除上述第5及6段規定的事項外,「內地口岸區」自啟用之日起,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實施管轄(包括司法管轄)。處理內地管轄事項時,就內地法律和香港特區法律的適用以及管轄權(包括司法管轄權)的劃分而言,「內地口岸區」視為處於內地。

  ●雙方同意建立口岸協商聯絡機制,確保「內地口岸區」安全、順暢、高效運行和有效監管。此外,雙方同意建立應急處理機制,以協助內地處理「內地口岸區」運行中可能出現的突發、緊急事件。(據政府新聞處)

  【相关报道】多政黨促盡快完成「三步走」

  【香港商報网訊】立法會於本月15日通過「一地兩檢」的議案后,特區政府隨即展開「三步走」的第一步工作,昨日與廣東省政府簽訂「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民建聯昨午聯同建制派多個政黨團體及地區人士,於九龍西各區展開「我要坐高鐵」的街站造勢活動,希望讓更多市民知悉民意支持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多個政黨重申,全力支持盡快完成「三步走」的程序,使高鐵香港段能如期於明年第三季通車。

  「我要坐高鐵」街站造勢活動啟動禮於昨早在美孚舉行。民建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慧攌及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出席了活動。各造勢者齊喊「分秒必爭,我要高鐵」、「一地兩檢,我要高鐵」等口號,并把心意貼紙貼在高鐵網絡巨型地圖上,希望高鐵可以盡快開通,接通全國高鐵網絡。

  「拉布」拖垮經濟民生工程

  活動召集人鄭泳舜表示,反對派在議會內不斷透過「拉布」,拖垮高鐵等經濟及民生重要工程,但在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令議案得以通過。他說,高鐵對香港十分重要,若如期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大家便可以從西九龍市中心乘搭高鐵直達內地多個主要城市,省時快捷。

  他表示,香港藉此與內地增強聯繫,無論經商、旅游探親及交流合作,一定有利於兩地的經濟發展。今日的造勢會是一個好開始,適逢特區政府中午與廣東省政府簽訂《合作安排》協議,民建聯全日開設共100個街站,聆聽市民意見,當中不少市民殷切期望高鐵盡快通車。

  蔣麗芸表示,大家聚首一堂目的是要支持高鐵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大家看到民調結果及聽到市民反應,支持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她說,早前在立法會通過議案,政府可以開展「三步走」程序,即與內地簽訂《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確認及本地立法。她預計政府明年初會把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的市民多發聲。

  【各界反應】防反對派拉布阻本地立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邁出「三步走」第一步。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歡迎,希望政府「三步走」程序可以如期完成,餘下的第二步、第三步工作應爭分奪秒,緊湊進行,以在高鐵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如期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讓市民享受高鐵的便利,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談到,只要明年完成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相關立法工作,并在第三季通車時成功落實,反對派各種不合理的謠言、政治操作都會不攻自破,他們的抹黑將會烟消雲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相關《合作安排》只是框架式文件,將來在本地立法階段會再落實相關細節,要按部就班進行。他指,根據目前的進度,相信可在年底前完成「三步走」程序的首兩步。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期望,特區政府「一地兩檢」的「三步走」建議能按時落實,以盡早達成通車目標,讓香港市民享受高鐵便利。他稱,大部分立法會議員都認為如果沒有「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就沒有辦法發揮最大效用。

  須預留足夠時間本地立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即使是無約束力議案,反對派都以種種手段長時間的「拉布」,預期日后立法工作的時間將會更加漫長,政府應該預留足夠的時間才能趕及明年第三季高鐵通車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他建議,當局提交法案給立法會應有緩急輕重,否則容易成為反對派進行「拉布」,阻礙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手段。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協議重點在7月已經公布,政府要趕及年底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在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后隨即簽署《合作安排》是合理的做法。他說,會密切留意政府在本法立法階段有否依照目前的協議框架草擬法案條文。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雖然已簽訂《合作安排》,但當局還須抓緊時間以在明年第三季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順利通車,發揮經濟效益和便利香港市民。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