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中国这项技术再登世界之巅 美国人都开始紧张了

2017-11-18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当地时间11月16号,基于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在美国丹佛举行的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赢得了备受瞩目的超算应用领域最高荣誉:戈登贝尔奖。

  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让“美国人开始紧张”

  当地时间11月16号,基于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在美国丹佛举行的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赢得了备受瞩目的超算应用领域最高荣誉:戈登贝尔奖。这也是“神威•太湖之光”继去年之后,第二次赢得该奖项。

  本届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发布的一份榜单中,依据浮点运算速度排名,美国入围超级计算机的数量为历史最低水平,而中国超级计算机不仅再次夺冠,更在入围总量以及总体性能方面“称霸”榜单。2017年超级计算机大会主席贝恩德·莫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速度让一些人开始紧张,特别是在美国。

  2015年,美国政府开始对中国4家超算中心禁运英特尔“至强”服务器芯片,这一意在狙击中国超级计算机的举动,倒逼中国超级计算机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 2016年,中国科研团队首次夺得戈登贝尔奖,实现了零的突破。在今年决赛名单中,又有中国科研团队的项目入围。

  美国戈登贝尔奖评委会主席萨布哈什·塞尼表示:“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超算领域的领袖,过去的几年中他们一直在五百强名单占据榜首,在我看来,中国就是我们超算领域的领导者,这是毫无疑问的。”

  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

  基于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获奖,这个非线性大地震模拟是怎么回事,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次获奖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能将地震整个过程的模拟情况清楚的展现出来,为防灾减灾提供依据这次获奖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能将地震整个过程的模拟情况清楚的展现出来,为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表示:“实际上是把唐山地震的整个模拟过程全部进行了描述、进行了分析。这样的话,将来我们可能会对我们国家或者世界上一些地震带的分析精细化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此外,对于工程师来说,地震模拟工具还可以与其它的技术结合,用于对地震高发区的各项设施进行合理规划与设计,以提升城市规划的安全性,防患于未然。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表示:“实际上现在应该理解成是一个国家的重器,是国家的战略。那么它不但要解决国家的重大的科学问题,还要支持我们国家重大装备的研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