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宜快馬加鞭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兩地就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今日即將在港簽署,象徵「三步走」程序終於踏出了第一步。《合作安排》簽署后,港府并將與廣東省政府,於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以及舉行粵港合作項目協議簽署儀式。「一地兩檢」蹉跎至今,已浪費了不少光陰;社會普遍期望,高鐵開通步伐能夠快馬加鞭,勿再受到不必要的障礙延遲啟用。

  幾經波折,「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周三才獲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獲得議會的支持去推進「一地兩檢」的工作,而事隔數天,「一地兩檢」的「三步走」今日就將完成第一步程序;可以看到,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之后,以極高之效率一直推動「一地兩檢」向前,成績絕對有目共睹。當局預計,於今年底前亦即在未來一個半月時間內,將完成「三步走」的第二步,并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然后再爭取於明年暑假前完成本地立法,以達成明年第三季高鐵以「一地兩檢」方式通車;顯而易見,上述時間表非常緊迫,實再容不下半點耽誤。

  不必諱言,高鐵通車所餘下的最大阻力,乃在第三步的本地立法之上。就硬件來說,整個香港段工程經已完成了97%,相信要趕及在明年第三季竣工,基本沒有太大技術性懸念可言。所以,軟件才是高鐵如期通車的真正困難所在。早前「一地兩檢」議案在立法會內備受反對派阻撓,以致花費了足足26小時才獲通過,當中15.5小時均浪費在點算法定人數和辯論中止待續等「拉布」操作,議員朱凱迪更荒謬地驅逐新聞界和公眾離場來極盡「拉布」能事,足以反映「一地兩檢」在本地立法時,反對派或恐進一步無所不用其極地為反而反及一反到底。然而,這對香港又有何益處?事實上,香港過去發展便一直受制「議而不決」歪風,市民早就不勝其煩;現在,「一地兩檢」無約束力方案既獲立法會首肯,到第三步時實不宜再受「拉布」的不必要阻撓,將早前所見鬧劇再於明年重演一次。

  始終,「一地兩檢」合法合理合情,高鐵不單應該致力爭取如期通車,更要積極追回受累議會「拉布」而虛耗的時間。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高鐵「一地兩檢」的成功落實,正正有利香港與內地加強聯繫。再者,這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戰略發展,亦必可發揮更大協同效應,而社會各界亦必可裨益更多。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表示,香港有人想與國家切割關起門過小日子,形容那些不願接受回歸現實的人頭腦是花崗岩,呼吁大家是時候睜開眼看世界及看中國,改變對共產黨及中央的偏見。的確,反對派看待「一地兩檢」亦同出一轍,他們便以危言聳聽的論調抹黑「一地兩檢」;只要大家睜開眼睛,全面準確地看待中國,繼而轉眼看看支持民意、看看每日過關入境內地的香港人,相信「The truth is out there」真相就會擺在眼前,改變對「一地兩檢」的錯誤偏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