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北水來港那些年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天是滬港通開通三周年,回顧開通以來,北水南下靜起革命,不知不覺間港股通净流入港股資金已達6375億元,日均成交量則占港股約一成,某程度上掌握了港股定價權。而有別於2015年大時代,今年北水南下以機構投資者為主,股份升勢集中在某些重磅股,暫未能給大市帶來全面的升勢。從樂觀的角度出發,筆者認為,港股或者需要一段時間過渡,方能真正跟隨北水一起成長。

  港股今年由資金市推動而跑贏區內股市,外圍方面,美加息步伐一如預料緩慢,環球資金持續流向新興市場,內地則有北水涌港。港交所資料顯示,截至10月31日港股通為市場帶來了6375億元資金净流入,累計成交額達3.327萬億元,而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投資的持股金額已達8088億港元,以港股現時約32萬億市場計,意味北水持股占整體港股市值近2.5%。今年首十個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額占比由2015年的2.4%及去年的4%,增加至7.2%。

  持股騰訊工行逾千億

  根據統計,深港通及滬港通可供買賣的大約500隻股份中,約130隻或近三成個股的北水總持股比例已超過半成,當中約60隻更獲北水持有超過一成股份。就走勢而言,科技、電訊、金融、醫藥及國策類股份今年以來均錄得不俗的升幅,比亞迪電子(285)、金蝶國際(268)、山東新華制藥(719)、中興通訊(763)、新華保險(1336)、融創中國(1918)及復星醫藥(2196),過去一年升幅介乎50%至5倍。

  事實上,由於本港上市公司質素參差,局限於公司市值、經濟周期及基本因素等方面的考慮,其實機構投資者可選擇的投資標的并不多,故亦成就騰訊及瑞聲等新經濟股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今年表現能鹻一枝獨秀,跑贏大市。藍籌當中吉利汽車(175)、瑞聲科技(2018)工商銀行(1398)、中國神華(1088)、中國平安(2318)及騰訊(700)位居今年藍籌升幅榜首,而北水於騰訊及工商銀行的持股分別為1.65%及11.49%,兩股合共持股金額逾千億元。吳天淇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