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為何是「披着牛皮的熊」?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到11月15日,20個月下來指數升幅還算可以,如上證綜指從去年2月29日的最低點2638點反彈到今年11月13日的最高點3450點,最大升幅為812個點或30%。可多數個股不漲反跌。如今年初入市,到11月8日竟然有70%的個股是下跌的,這是典型的披着牛皮的熊。何况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還是下跌的,比去年股災大抵也只是上漲了十幾個點。這樣的讓多數人虧錢的牛市,是前所未見的。

  A股為何成為披着牛皮的熊?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讓內地股市發生了兩大變化,一是導致內地股市價值投資時代的來臨;二是讓A股進入「機構市」新時代。而這兩個趨勢,勢必導致內地股市個股的分化加劇,而在股災過去20個月的今天,這兩個變化正成為新常態。

  價值投資潮將持續

  誰也無法否認,現在的A股,已經不是以前的A股了,核心的就是以前高度投機的市場,已經轉變為崇尚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的相對理性的市場,過去鮮少走出持續、大幅上漲行情的白馬股跑贏市場。所以,2017年被業內稱之為價值投資爆發的元年。而且,隨着監管趨嚴、這一格局仍有望持續。

  到10月底,3411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了2017年三季度業績報告。三季度報告顯示,A股上市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已經拉開了距離。而投資價值的差异正加大A股投資的難度。而進一步研究就會發現,股票走勢和其上市公司的盈利和虧損開始成正比。上證50指數最能代表價值投資的氛圍,從去年2月29日見到三波股災的最低點1866點到11月13日的最高點2885點,上證50指數累計升幅為1019個點或55%。就今年以來,上證綜指到上周五收盤累計升幅只有10%,而上證50指數同期漲幅為25%。

  內地股市以前連白菜價都沒有人來買的四大銀行股,成了去年以來慢牛行情的大贏家。現在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已經成為市場的共識,這種行情和美國較為類似,今年美國漲勢居前的就是盈利不斷超出預期且有前景的公司,例如有盈利的科技龍頭,包括蘋果、亞馬遜、谷歌,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中則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等。

  如今的行情更具有可前瞻性,如滬深300中近100隻價值白馬股跑贏大盤,包括消費、醫藥、保險等板塊,今年只要抓住股本回報率或價值,就能跑贏大盤。

  隨着A股進入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時代,內地股市也開始告別資金推動型。去年3月1日以來內地股市尽管升幅遠遠遜色於全球牛的表現,但第一個長進是行情持續性增強,二是兩市場成交額一直比較沉穩。今年以來兩市場成交額峰值為6500億元,與歷史峰值2.43萬億元有着天壤之別。過去中國是資金推動市,流動性差的股票容易被推高或操縱,但現在內地股市已經基本上不存在資金推動的說法,而是估值推動,因此只要公司成長性好或業績超預期,買入的資金將是無限多的。

  監管趨嚴投機空間縮小

  當然,這種價值回歸的趨勢和監管趨嚴密切相關。過去小市值股票容易被炒高,現在要求財報透明、公司發布資訊時不能有內幕或滯后,這是監管與世界標準接軌的表現。過去股市的監管是粗放的,非出大事才會被公開調查,而結果往往是造成市場的劇烈震蕩。而今,內地股市的監管是常態的,幾乎每一周的周五收市后的證監會發布會,都有新的監管案例被公布。監管的常態化讓高度投機和鑽管理層的空子的新聞越來越少,人們看到的是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是敢觸碰法規高壓線者必須付出巨大,甚至是傾家蕩產的代價。監管的方向也在推動偏向於估值驅動的發展,財報業績仍是投資的主要依據。同時,隨着社交媒體的普及和科技進步,投資者的公平性也不斷提升。而這也促進了市場從資金推動轉向價值推動。

  去散戶化成了事實

  內地股市以前一直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市場,市場成交額的85%左右是散戶完成的。而隨着市場的轉型,內地股市的去散戶化穩步推進。

  首先是境外機構占比快速上升。隨着日益明顯的金融全球化和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的加速。外資機構投資中國證券二級市場在加速。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股票資產首次超過1萬億元大關。相較同期滬深兩市逾56萬億元的A股總市值、逾44萬億元的A股流通市值而言,外資持股占比約為1.7%、2.3%。

  在外資持股突破萬億的同時,內地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市值占比也穩步提升,機構投資者成為市場主力軍。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機構投資者(不含匯金持有的四大行股份)在A股持股60772億,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約為29%,機構主導市場時代已經到來。機構投資者漸成A股主力軍,由此帶來了市場行情、投資風格的顯著改變。

  主力力量增強使得大盤股大象起舞,帶動指數慢牛,而眾多中小盤股被邊緣化,市場成了披着牛皮的熊也就正常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