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飛:國家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和源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馮煒強報道:《基本法》研討會今日上午在會展舉行,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李飛發表約五十分鐘主題演講,題目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他表示,國家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和源,沒有國家的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憲法是根本和最權威的法律依據。

  李飛強調,中央對特區有全面管治權,脫離一國的所謂自決與獨立,根本不存在。

  李飛又指,基本法23條明確規定,要進行本地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但特區成立20年來,仍未全面落實立法,法律缺位帶來的不良影響,大家有共目睹。通過制定法例及嚴格執行法例,來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香港應全面準確落實,責無旁貸。

        李飛演講時提到「十九大」報告顯示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強調國家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及效力,必須毫不猶豫抵制並反對港獨。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本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主題演講。

  李飛演說時,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及,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是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他指,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完善基本法實施制度和機制,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不會變、不動搖、實踐不走樣。

  他稱,近年來有人在香港社區及校園,抵抗一國及中央,提出本土自主、香港獨立,以各種歪理學說去否定、抵毀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甚至採用激進暴力方法,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行動,但不論打出何種旗號,偽裝成甚麼口號理論,從行為上是荒謬,亦是違法,在情感上亦不能容忍,應毫不猶豫予以抵制。

  李飛表示,令人痛心的是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歷史,不清楚香港的前世今生,受別有用心的人蠱惑、荼毒輕信錯誤觀念。他說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和「一國兩制」觀念。

約五十間中學在校內觀看研討會直播。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約50間接受教育局邀請的中學,直播李飛演講內容。其中獅子會中學今早安排四班共約120名學生觀看直播,並需完成工作紙了解《基本法》。

  學生獲派發工作紙,需填寫有關「甚麼是憲法」、「《基本法》在中國及香港有何法律地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有何意義」、「《基本法》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起了甚麼作用」的答案。

       各界声音

  譚志源:李飛23條言論指出港府憲制責任

譚志源:李飛23條言論指出港府憲制責任
譚志源表示,李飛談及廿三條立法只是講出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据橙新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於研討會上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其不良影響有目共睹。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李飛談及廿三條立法,只是講出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並無進一步提出何時需要立法,相信他只是作原則性表述,具體仍需特區政府自行處理。

  譚志源認為,23條立法是必須,惟因此屬政治敏感議題,現屆政府暫不進行立法是有智慧的做法,至於何時是合適時機,他相信政府會因時制宜作決定。

        湯家驊:立法工作在一、兩年之內都未必做得到

湯家驊認為立法工作在一、兩年之內都未必做得到。

  出席研討會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指,顯示北京對於香港出現愈多愈多有部分人對「一國」產生抗拒感,感到關注甚至憂慮,但不認為說法對特區政府有施加壓力。他指,現時社會情況對23條立法仍缺乏有利條件,認為立法工作在一、兩年之內都未必做得到。

  湯家驊指,李飛講話所帶出的訊息,是「一國兩制」無論在政治或憲制上都是完整概念,而不是兩個獨立甚至對立的單位。他又指,由李飛的發言感受到北京政府希望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一國」的重要性,以及管治權的全面性,但並不代表全面管治權會取代香港在「兩制」之下的管治權。

        譚耀宗:相信政府夠時間立廿三條

譚耀宗相信政府夠時間立廿三條。

  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認為,本屆政府有足夠時間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又不擔心會再激發大批市民上街。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就認為目前社會缺乏有利條件,相信一﹑兩年內難成事。

        葉劉淑儀:廿三條立法不會對特區政府構成壓力

譚志源:李飛23條言論指出港府憲制責任
葉劉淑儀認為,李飛提及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不會對特區政府構成壓力。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提及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不會對特區政府構成壓力,指即使李飛不提出廿三條立法的議題,特區政府亦應盡早處理,對國家有交代之餘,盡早釐清法律界線也是好事。

        譚惠珠:港獨、分離自決不符合現實亦不可發生

譚志源:李飛23條言論指出港府憲制責任
譚惠珠表示,港獨、分離自決不符合現實亦不可發生。

        李飛的講話中,指國家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源一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李飛所說的應是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兩者結合且靈活運用。她強調,香港與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分離自決不符合現實亦不可發生。

        梁美芬:李飛的演說亦是針對本港近日發生的事件

譚志源:李飛23條言論指出港府憲制責任 
梁美芬認為,李飛的演說亦是針對本港近日發生的事件。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李飛在基本法研討會的演說,是希望強調中國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據,演說亦是針對本港近日發生的事件,例如噓國歌。梁美芬認為李飛的演說亦有感性部份,感慨部分市民冒犯民族及國家,同時期望年輕人能夠與國家同喜同悲。

  張建宗: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必能雙贏

張建宗(资料图)

  《基本法》研討會在會展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總結發言時指,香港既得到憲制與基本法的保障,亦享有一國與兩制的優勢,因此香港要充分了解國家發展藍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同時要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

  張建宗說,這不單是責任,亦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的使命,也是香港的機遇,與內地城市共展所長優勢互補。他說香港的發展跟祖國發展密不可分,緊密合作交流一定能創造一個雙贏局面。

  他又說,一國兩制是為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基礎上,兩制的關係是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只要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保持特區的高度自治、發揮內地堅強後盾作用、與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等幾方面有機結合,一國兩制必定可以乘風破浪向前邁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