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學者:美拒為台而戰 台網友諷「台軍也不會」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麥艾文(左一)出席研討會。中央社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大陸武統台灣的議題,美國國內各界曾多次有聲音傳出,稱美國不會為「台獨」而戰。昨日,再有美國學者和前官員公開發表言論稱,「美國不會為了台灣開戰,不會有國家願意這麼做,這就是現實。」

台慾購MQ-8B「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

  葉望輝告誡「台獨」勿拿美當擋箭牌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日舉辦「中國實力」研討會,艾利森與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對美中是否會陷入戰爭冲突風險有不同看法,不過,兩人都認為,在台灣議題上,確實是美中發生冲突的風險所在。

  但艾利森說:「美國政府現在不太可能會與大陸一戰,我也肯定,不會有區域國家願意這麼做(與大陸一戰),這就是現實。」

  麥艾文則認為,武統的風險不會大到即刻發生,原因在於蔡當局還未「挑戰極限」,而大陸在台灣議題上也展現出了某種程度的耐心。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良好個人關系,成功管控美中間的可能冲突,「他(習近平)做得很好」,大陸仍有很多積極選項可用,中美的直接戰爭冲突可以避免。

  事實上,從美國學者歷次發言可看出,美國學界對於「美國插手台灣問題」也都持否定的態度。據海外網早前報道,曾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副國家安全顧問、愛達荷州共和黨前主席的葉望輝今年8月受訪談及涉台問題時,稱「如果台灣『獨立』我會尊重,但別指望美國相挺。」

  葉望輝并非美方高官政要,但因其常以「友台人士」身份出現在台灣,他的言論著實給綠營潑了一盆冷水。面對島內政界熱議,葉望輝又再度回應此事,并告誡台灣,「做任何決定,都不要拿美國當擋箭牌。」針對葉望輝「尊重台獨」的言論,美國國務院官員也曾澄清,美方仍信守「一中政策」,并指葉望輝言論并不代表美國國務院。

  對於民進黨當局親美的小算盤,台灣網友心里有數。有網友認為,連台軍能否為台灣而戰都是未知數,還奢求他國保衛台灣,簡直是异想天開。也有台灣網友認為,美國本來就不會為台灣開戰,「台獨」不會有任何國家支持,別做夢,也有網友響應,「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

  台向美求購新武器

  不過,即便被潑冷水,民進黨當局還是不斷渲染大陸威脅論,日前又向美提交了十餘項新的軍購請求。這其中,較引人注意的包括:M777型155毫米超輕型榴彈炮、MQ-8B「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MK.62空投水雷,以及C-130陞級改裝項目。有台媒諷刺,面對無所不有、質量數量皆具優勢的對手,光靠「非對稱」仍相當困難。

  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也再度重申,堅決反對建交國對台灣軍售,與台灣發展軍事聯繫。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