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0月經濟數據解读:小幅波动 穩中向好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按年回落至6.2%,環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前10個月,內地城鎮固定資產投資與民間投資增速亦現雙雙回落。針對媒體提出「10月份有些經濟指標數據在回落」問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目前是有一些經濟數據出現小波動,但從總體上、多維度觀察,中國國民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數據顯示,生產方面,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實際增長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按年增長8%,增速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需求方面,1至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7.3%,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10%,增速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工業生產短期波動處範圍內

  尽管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等指標出現短期波動,但仍實現較快增長,表明中國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劉愛華認為,10月份內地工業生產總體平穩。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水平實際上好於上年同期,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6.2%的增速比去年同月加快0.1個百分點。此外,1至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與1至9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銷率達到97.8%。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接受本報采訪時指,10月份內地工業生產放緩主要原因包括10月工作日減少導致工業生產受限,以及10月出口回落,導致出口拉動工業生產的作用有所減弱等。

  諸建芳認為,第四季度內地工業生產會維持小幅回落態勢,但幅度有限。總的來看,工業生產短期波動仍在一定範圍之內,并不能對四季度經濟基本面產生過度悲觀,中國經濟韌性尚存。中期來看,供給出清過程可能接近尾聲,企業可能會逐步擴張產能以改變目前供不應求局面,這會對工業生產產生一定支撐。

  從最新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結構優化步伐有條不紊。去產能、去庫存成效突出。其中,環保限產影響在10月份開始顯現,京津冀等地當月均已陸續開啟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限產停產。原煤產量在10月份環比下滑4.9%,單月產量為2016年10月以來新低。粗鋼產量則在10月份小幅回升,按年增長6.1%。

  投資增速放緩結構持續優化

  至於投資方面,1至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7.3%,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5.8%,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占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達60.6%,比1至9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

  劉愛華指,雖然投資增速放緩,但投資結構卻得到調整優化。比如,1至10月份,高技術制造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6.8%,增速高於全部投資9.5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4%;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也在加速,高耗能制造業投資按年下降2.2%,制造業中的技改投資1至10月比上年同期增長13.4%。

  對於「10月份經濟指標回落」,著名財經評論人余豐慧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通常第四季是經濟旺季,10月份經濟全面回落并非正常現象,「經濟新周期」論斷已被徹底證偽;目前,去槓桿、去庫存等一系列經濟手段或多或少影響了10月份的經濟增速,「這幾年經濟基礎較為薄弱,從正面來講,以效益和品質為主的結構調整與經濟轉型導致經濟放緩,這可能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他說。

  城鎮新增就業人口成最大亮點

  此外,就業方面,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普遍降到5%以下,內地31個大城市城鎮連續8個月失業率保持在5%以下。

  總體來看,前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1萬人,超額完成了年初預定的1100萬人目標。劉愛華表示,不管是從失業率還是從就業總量來看,今年以來就業形勢確實是中國經濟運行中的最大亮點。

  內地房地產投資銷售增速雙回落

  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效應逐步顯現——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至10月份,內地房地產開發投資90544億元,按年名義增長7.8%,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也出現連續第四個月收窄。內地官方認為,目前房地產投資保持平穩增長態勢,銷售態勢則平穩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調控政策實施以來,70個大中城市的15個熱點城市房價同比和環比漲幅都出現回落,9月份環比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漲幅多個月持續回落。三四線城市出現類似特點,環比漲幅也在回落。這體現了去年以來房地產調控取得成效。今年以來,北京、上海保障性住房建設占比有非常大提升。房地產市場供給改善和投機性需求抑制,將帶來供需繼續改善,房地產市場下一步能夠保持持續健康發展。

  專家:商業地產或迎投資潮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分析指,總體來看,內地樓市進入平穩期,投資趨於穩定,全年投資增速維持在7%以上是大概率事件。年底將至,房企開始為下輪行情做準備,所以拿地較積極,但調控措施繼續深入,土地出讓增加了競地價、限房價等限制性條件,總體市場有所降溫,土地成交價增速開始放緩。

  因「金九銀十」為傳統銷售旺季,全國商品房銷售量保持增長,惟增速繼續下滑。盧文曦認為,今年交易量高點已產生,年底房企投放意願不強,預計后續銷售增速下滑趨勢或擴大,同時在調控政策高壓下,投資流向商業地產迹象較為明顯,商業用房銷售增速明顯超過住宅。

  基於今年樓市庫存持續減少、連創新低,盧文曦認為,尽管受到調控壓力影響,但房價短期內不會出現快速回落。而在結構性調整中,商業性地產庫存亦逐漸回落,在大力推動租賃市場背景下,商業地產或迎來投資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