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以逆向思維捕捉投資新趨勢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港股大幅上升,恒生指數由年初22000點,升到29258點,累積升7258點,升了33%。眾多市場人士認為港股已經進入牛市第三期,恒生指數短期將衝破30000點。事實上,今年是慢牛市,港股只是緩步上升。恒生指數大部分升幅是來自騰訊(700),其他由匯豐(005)、友邦保險(1299)、內銀股及內險股貢獻,港股升勢並不全面,只有部分股份或板塊上升,其他乏善可陳。

  藍籌股之外,也只有幾個板塊及幾隻股票上升,其他股票大部分是原地踏步,例如中國移動(941)。如果投資者沒有投資手機設備股、汽車股、內房股等,今年基本上跑輸大市。今年的明星股,如恒大(3333)今年升6倍、融創(1918)升5.7倍、瑞聲(2018)升1.6倍、舜宇(2382)升3.4倍、吉利(175)升2.8倍。當恒生指數升破29000點時,平均藍籌股市盈率只有13倍,理智的投資者不會追一些幾十倍甚至100倍市盈率的股票,完全錯過升幅最大五大股票。因此,今年投資港股需要有逆向思維,才能賺錢。

  人棄我取專買負面股票

  內地有一隻對沖基金藍藤資本有限公司(Parantoux Capital Ltd),表現都比其他對沖基金為好。基金經理陸奕,運用逆向思維,採取人棄我取方法,專門找一些被沽空機構狙擊、有負面消息的股票,或者沽空額最大股票投資。

  例如恒大早在2012年被香櫞研究(Citron)狙擊,股價曾跌破3元,但今年脫胎換骨,急升6倍。另一隻股票融創雖然沒有被沽空機構狙擊,但負面消息多,收購萬達資產一波三折,又被指手頭資金不足以收購萬達資產,股票沽空額極大,但股價卻升五倍以上。最經典的是瑞聲,葛咸城在5月12日發表沽空報告,指瑞聲帳目有問題,股價一度由112元急跌至81.25元,但最近五個月股價卻節節上升,最高升至185元。就是因為這逆向思維,藍藤能夠選中今年升幅最大幾隻股票,令到藍藤今年表現跑贏同業,令人括目相看。

  事實上,投資者可以參考證監會每月刊登的沽空報告,就可以找出逆向思維的投資方法。從附表看到,藍籌股中沽空最大的是平保(2318),沽空額達到991億元,今年卻升了一倍。騰訊沽空額第二,有414億元,也升了一倍。其他沽空額大的中芯國際(981)、比亞迪(1211)、旺旺(151)、招商銀行(3968)等都有可觀升幅。但是豐盛(607)及聯想(992)卻表現不濟,因此不是全部沽空額大的股票都有好的表現。而被狙擊的股份也不是全部可以翻身,漢能(566)及輝山乳業(6863)都長期停牌,投資者慘輸身家。所以,逆向思維只是一個可參考的投資方法,不是必勝絕技。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