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IBM又創超級量子電腦里程碑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IBM技术人员正安装50量子位元的电脑原型。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IBM近日宣布,該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個50量子位元的電腦原型。電腦專家認為,50量子位元意味着量子計算領域新的里程碑到來。IBM還宣布,計劃年底向公眾開放20量子位元的公開測試。未來量子處理器將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深刻改變數據運算形態。

  已實現多個量子位元低錯率

  IBM去年開始以雲計算服務的形式提供量子計算能力。當時,IBM發布了包含5個量子位元的電腦。今年5月,IBM曾發布17量子位元的處理器。上周五,IBM宣布已經建立了一個50量子位元的電腦原型。

  IBM Q和AI研究副總裁吉爾表示,量子位元數量的提升只是問題的一部分。處理的量子位元越多,量子位元之間的相互作用就越複雜,因為這些量子位元會通過所謂的「糾纏」來相互作用。如果有更多的量子位元相互作用,但錯誤率隨之上升,那麼這樣的量子電腦並不會比5個量子位元的電腦強大很多。他表示,IBM研究員已經實現了多個量子位元的低錯誤率。「憑藉更多的量子位元和更少的錯誤,我們可以解決更多的問題。」

  嘗試解決量子計算負面後果

  IBM認為,隨着技術進步,以及行業對技術的進一步理解,量子計算可應用於多項生命科學及先端科技等領域。

  不過,量子計算也可能造成負面後果,比如實現對各種加密的破解。吉爾透露,IBM正在與標準機構合作,嘗試開發「後量子計算時代」的加密演算法。雖然距離實現這一目標還有很遠距離,但IBM確實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並嘗試進行解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