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閱文熱爆的啟示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报

  「股王」騰訊(700)果然魅力沒法擋,不僅「長升長有」,甚至帶挈分拆出來的閱文(772)爆得個滿堂紅。閱文可算是近年新股市場的奇股,該股招股、暗盤乃至首日掛牌的表現,讓中環人咋舌之餘,更讓人想起Tom.com(2383,現Tom集團)在2000年上市時的情景。

  與閱文同樣挾科網概念的Tom.com,2000年前後,第一浪科網熱潮興起,「誠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乘勢將其手上在線業務,由長和系分拆至當時成立不久的創業板上市,宣布分拆的一刻,市場無一不引頸以待。

  原本以8001為股票編號的Tom.com在招股時,已出現萬人空巷、股民大排長龍、「一表難求」的場面。據《香港商報》2000年2月24日頭版的報道,「從清晨四時許起,已有多名市民在旺角汇豐銀行排隊,上午十一時許開始至下午二時許,為最瘋狂的時段」。

  逢「牛三」必現

  據《香港商報》當天的報道,Tom.com招股時,大量有意「賺快錢」的市民,爭相排隊認購表格,不少人更分別湧到中環、北角、尖沙咀、觀塘以及荃灣汇豐銀行排隊交表。股民爭相投身股海的情景,每逢「牛三」爆煲前,例必出現。

  上市一刻的表現,Tom.com與閱文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閱文周三(8日)上市首天升86%,看似「十年逢一濯」、極之瘋狂之際,誰不知17年前上市的Tom.com,上市首天狂飆3.3倍。若以上述數字看,閱文可算是跑輸Tom.com一大截。

  不過,Tom.com以極強勢姿態上市,便為港股隱隱埋下見頂之兆。恒指在2000年5月高見18397點後,隨之進入漫長的熊市,及至2003年4月25日,即「沙士」期間低見8332點後才見底。科網新股上市熱爆,或許是股市爆煲前的重要信號。

  環顧今天,或許有了互聯網的關係,閱文招股未至於招致萬人空巷爭購的場面,但要值得注意的,不論招股反應、上市首日掛牌表現,以至散戶對閱文的熱衷程度,均與Tom.com相類近。今天閱文熱爆,究竟是「新經濟股」帶領恒指創新高的序幕,還是見頂前的最後歡呼聲?相信很快便會有答案。

  阿歷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