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呼吁 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昨日于越南峴港出席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并发表主旨演讲。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并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天,習近平應邀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并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辟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當地時間昨午1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峴港國際機場。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先期抵達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機場迎候。

        昨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加APEC与东盟非正式对话期间,坐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旁边,当天中午,林郑到机场迎接习近平抵埗,双方握手并寒暄。

  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

  昨午2時15分許,甫抵峴港的習近平來到阿里亞納會展中心。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指出,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世界正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亞太是全球經濟最大的板塊,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

  第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我們要努力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全面深入落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線圖》,向着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

  「一帶一路」向所有夥伴開放

  第二,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我們要加大創新投入,轉變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活力;落實好北京會議《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和增長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引領全球創新發展的方向。

  第三,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我們要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复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對實體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

  第四,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我們要結合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對弱勢群體扶持力度,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

  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習近平強調,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過去5年,我們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我們全方位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釋放增長新動能。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提升發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過去5年,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一成果來之不易,我們為之感到自豪。

  習近平指出,上個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大會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明年,我們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我們將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這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我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中國明年首辦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近平指出,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我們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我們將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宣布,明年11月,中方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為各方進行開辟中國市場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習近平強調,亞太的和平、穩定、繁榮屬於全體亞太人民,亞太的未來要靠亞太人民攜手創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系,是亞太大家庭的精神紐帶,是確保亞太合作處在正確軌道上的重要保障。讓我們腳踏實地的推進合作,紮紮實實采取行動,共同建設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

  當天,習近平還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當晚,習近平出席越南為各經濟體領導人舉行的歡迎晚宴,并欣賞文藝表演節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