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深圳和香港的情份,追溯起来远不止“三十年一世而道更”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序言:古语云“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改革开放三十年足以道尽新中国成立后深圳与香港密不可分的关联,但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这些已被反复歌颂的事迹。如若将目光放到巍巍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尚有更多掩埋在尘埃底下,挖掘出来却仍熠熠发光的史料,足以佐证深港之前世今生。

  从城市边界看深圳与香港:一边高楼繁华,一边田园清净

  THE01

  331年 新安县志

  香港与深圳本是同根同源

  据史载,南头古城汉时为盐官驻地,三国时筑东宫司盐都尉垒“芜城”,东晋咸和六年(331年)在此筑东宫郡城和宝安县城,明清时为新安县城。该城系江海交通要冲,海防军事重镇。自晋代以来,香港、澳门、珠海、中山、东莞等地长期隶属南头古城管辖,历经风风雨雨近两千载,城市文明间的碰撞与交融于此发祥。南头一脉既是深圳城市史的源头,也是深港文化之根。

  南头古城遗韵

  THE02

  736年~859年 南头/屯门

  盛唐,香港只是这里的外港

  唐宣宗847年,秋,狂风大作,黑压压的乌云遮蔽了天空,洋面上大大小小的帆船趁着暴风雨来临之前,加速赶往避风港口。一时间,屯门商船如鲫,鱼贯而入……次日,天空放晴,万只帆影浩浩荡荡铺满洋面,在当地官兵的指挥与监督下依次从屯门离开,一路向北,直达广州。谁都未曾料到,后来那个载入世界史册的郑和,因为这里连接东洋与西洋的先天地理优势,完成了七次下西洋的壮举。来自世界各地的蕃商也从不曾得知,他们走过的是怎样的历史伟迹。那时的屯门只是新安县(即后来的深圳)的外港,南头一带却已是“全广门户”。

  如今灯火通明的屯门夜景

  THE03

  1405年 郑和/广东

  一线之隔的珠江口,曾是大明王朝的海运福祉

  明永乐八年(1410年),小南山下,东侧白沙滩上走来一人,黝黑的皮肤一看便知常年航行于海上。此人叫张源,为郑和副将,同他前来的还有大几十名工匠,一行人只喝了碗茶水,便带上工具,勘山测地。话要追溯至四年前,郑和的船队前往暹罗国,行至珠江口赤湾附近,风暴险恶,樯橹即摧,舟将覆,遂领舟工请祷于天妃,和祝曰:“身不足惜,恐无以报天子,军士生命,息于呼吸,望神妃救之”。话落不久,风恬浪静,往返无虞。当即,郑和便许下大愿:日后定在此修建天下最大的一座天后庙。直至“归朝复命,奏上,奉旨遣张源重修祠庙”,愿望达成。二十多年后,第七次下西洋前,郑和再次回到小南山下,张源手植榕树已浓荫蔽地。来往香客虔诚跪拜,据说灵应者多有。就连那些异教的外蕃商人,也对天后宫的神灵笃信不移,时常祭拜。郑和无限感概,写下《天妃灵应之记》。历史千年前就已埋下伏笔。小南山下的珠江口作为“东洋”与“西洋”的重要联接,成为郑和七下西洋必经之途和首航地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要的对外贸易、文化交流、外交往来的大通道主角。

  小南山下,珠江口港湾美景

  THE04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末 罗湖桥

  罗湖桥成为中国沟通香港乃至世界的唯一南大门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末,因香港及广州贸易频繁,广东候补知府易学灏具呈两广总督李瀚章,拟凑集商股方式,修建广州至香港九龙的铁路,后又因英国发动南非殖民战争而搁置。直到1911年10月8日,詹天佑主持修建的这一铁路通车。当年年底中、英两段铁路在罗湖桥接轨连通。耗资130万英镑的九广铁路──英段落成启用,启用仪式正是在罗湖举行。因背靠罗湖山,故得名罗湖桥。罗湖桥一头是中国内地,一头是英租地香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儿是意识形态中国的“鼻孔”。偌大的中国除了北部与苏联接壤的关口外,便只有这座与香港相连的小桥,维系着与外部世界的沟通。

  20世纪70年代的罗湖桥

  THE05

  1980年前 罗湖口岸/深港往来

  在深圳响彻中华大地之前,深港两地早有微妙往来

  在经济特区成立之前的几十年里,人们都是通过罗湖口岸进出香港,而源源不断的输港物资也是通过这里供应香港。那时深圳作为中国最南端的边陲小镇,经济落后,资源匮乏,而一河之隔的香港却有着令人向往的富足生活,因此改革开放之前,都是深圳人把土特产挑到香港去卖,水果啊,柴火啊,卖了之后,从香港买了很多洋货回来,也因此深圳在当时比内地先进很多,而深圳和香港早有这样微妙的往来。

  改革开放之初,罗湖口岸行李众多等待过关检查的旅客

  THE06

  20世纪80年代至今 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

  从深港合作到粤港澳大湾区,一个更大的时代来了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的深港经济合作到大湾区时代的到来,三十几年风云变迁。“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深港合作进入到深化升级阶段。”在这个湾区中,集中了中国内陆四大一线城市的深圳和广州,再加上在远东乃至全球金融和贸易都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的香港,三座外向型的超级城市的巨星联合,其风头足以叫板当今世界任何一个都市群。

  曾经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

  THE07

  2015年-2017年 泰禾/战略布局

  泰禾,或将执笔接下来十年的故事……

  粤港澳大湾区,是海上交通史上唯一的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港区,更是国家战略要地。继全方位布局海西、京津冀、长三角后,泰禾以前瞻性眼光,于2015年开始全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正式上升至国家层面,泰禾广东区域发展即将进入快轨道。2017年泰禾集团广东区域六大作品齐发:深圳泰禾中央广场、泰禾·深圳院子、深圳信达泰禾·金尊府、泰禾·佛山院子、珠海泰禾中央广场、东莞泰禾新天地,涵盖“院子系”、“大院系”、“广场系”等系列精品。

  中国院子实景图

  22年前,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就曾说过:“遍地罗马小镇,怎么做出中国梦?”于是,“不能让罗马镇挤走中国乡愁”就成了他的梦,后来更成了泰禾的梦。未来,泰禾将立足广深,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秉承“为城市创造作品,为时代奉献精品”的宗旨,以一贯的匠心、不断推陈出新,将泰禾梦、中国梦践行下去。

  传承21载,文化筑居中国,泰禾心泽四方

  荣归20年 ,同饮东江水,粤港情同呼吸共命运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深圳商报、香港商报携手泰禾集团举办“泰禾心·粤港情·中国梦”摄影展暨粤港澳大湾区论道沙龙,以一隅情怀,弘民族骄傲。

  本次摄影展精心撷取96张照片,用光与影记录下历史的碰撞和城市的风采。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背书下,该如何把握第二次财富大爆炸的先机?

  著名经济学者、同时享受国务院和深圳市政府两级特殊津贴的专家任寿根先生将会带来关于《如何把握第二次财富大爆炸和房地产投资》的独家论道;

  深圳摄影家协会理事、深圳智库百人会成员苏伟老师带来神秘大陆南极采风的精彩照片故事;

  坐享五星级国宾服务,更有国风好礼奉送!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2日9:30am

  活动地点:深圳市南山区中洲控股中心A座30F 泰禾会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