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罐头食品既没营养又含防腐剂?为童年美食平平反

2017-11-08
来源:科普中国

  对于许多人来说,在童年能吃上罐头食品已经属于“小资”的行为了。然而,随着运输水平的提高和食物的多样化,罐头食品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它在货架上占据的位置也越来越少。其实,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还与人们对罐头食品的误区有关,很多人认为,罐头中的食品之所以能够长期被封装在罐子里不变质,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防腐剂,还有人认为,罐头食品完全没有营养,吃了也白吃。今天,我们就来为罐头食品“平平反”。

  罐头食品虽然保质期长,但其中并无防腐剂

  据齐鲁网报道,消费者对罐头里含有防腐剂的认知误区普遍存在,罐头是依靠特殊生产工艺将食品进行密封罐藏的,根本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不仅如此,罐头食品还是最能保持食品原汁原味的一种食品。

  罐头食品的营养流失没有你想象的多

  许多人都认为罐头食品没有营养。据《大河报》报道,罐头食品中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多酚化合物的确比新鲜和冷冻食品中的要低,但对于其他的营养成分来说,比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罐头食品与新鲜食品、冷冻食品中的含量很相似。

  选择罐头时需要注意这三点

  看完你是否想重温童年的味道?大众网为许久不买罐头的你提供了以下三点购买建议:

  1.观察外包装。看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标签是否完整正规。

  2.检查内质。质量好的罐头内容物呈原料食品固有的自然、新鲜色泽,块形大小基本一致,完整不松散。水果色不发生褐变,糖水清亮透明,无杂质、无悬浮物。

  3.防“胖听”“漏听”。被微生物污染时,罐头经常会出现“胖听”,即罐头底和盖的铁皮中心部分凸起,这是罐内的细菌繁殖产生气体,使罐内压力大于空气压力造成的。“漏听”指密封失灵有泄漏的罐头,金属罐包装的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受物体碰撞,常出现外壁内陷,空气容易进入,使内容物酸败变质。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