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投資眼光與出售的風光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李嘉誠先生旗下的不同集團,在世界各地的經營範圍包括房地產、能源業、網絡業、電訊業以及傳媒業。不少香港人,甚至世界各地華人也稱李嘉誠為「李超人」。

  上周,李氏旗下的長實集團(1113)便宣布,出售中環中心權益,作價402億元,打破恒大於2015年以125億元,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紀錄,成為本港最高價商廈成交。

  1130億元出售Orange

  有關的交易,估計可為長實帶來收益145億元。交易公布后,市場反應正面,翌日長實股價最多升4.6%。李嘉誠旗下集團的大交易當然不只一宗,要算這中環中心例子,其實也只算是小菜一碟。十年前和記黃埔以逾860億元出售其持有的印度電訊業務約67%權益予Vodafone,便為集團帶來稅前盈利750.8億元。

  另外,1999年時和黃以1130億元出售英國電訊業務Orange,令其年度盈利狂升12.5倍,達1173.45億元,亦使和黃成為當年全球最賺錢的企業。

  猛將如雲 致勝之道

  當然,若要享受高價、高回報的資產出售風光,需要的是有極良好的投資眼光。可能有人說李嘉誠的成功,是基於其旗下猛將如雲的集體決定,但能集合一班人才效力,也是投資眼光的一種。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長和與螞蟻金服組成策略夥伴聯盟,將組合資企業,共同營運電子錢包「支付寶HK」,進一步整合線上線下支付服務。該業務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并預計今年底前完成交易。另外,上月李氏亦透過其旗下私人投資基金維港投資入股香港首隻電競概念股雷蛇。一方面,螞蟻金服是KPMG的2016年Fintech100強榜中之首,而電競概念則為大有前景的創意行業。有關投資,十分值得期待。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