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廣告費回升 電視股有運行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隨著更多免費電視牌照發出,創新改革促進良性競爭,本地電視台普遍第三季廣告收入回升,電視廣播(511)廣告費加幅自2014年后首次重返5%水平。踏入第四季及明年舉行世界盃,來年廣和市場市道可望受惠,電視台廣告客戶的預算有望增加,投資者可多加留意電視股,尤其電視廣播及電訊盈科(008)。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電視廣播早前公布,2018年的廣告費分別加價5%,加幅是自2014年后首次重返5%水平。面對廣告客戶萎縮及競爭加劇,無线電視去年全年業績大受影響,純利下滑62%至5億元,公司當時形容「現正處於有史以來最為嚴峻的經營環境」,傳統業務受到廣告市場呆滯、媒體內容全球化,觀眾收看習慣改變而受到「嚴重影響」,「董事局全力支持管理層力求創新以迎合市場轉變」。

  創新迎合市場轉變

  為迎接網絡新世代,TVB推出「第三平台」BigBigChannel直播平台,為本港電視業帶來新動力,使公司在傳統的道路上帶來新的增長活力。

  據電視廣播截至今年6月底中期業績,期內來自政府/半官方機構類別的廣告收入於上半年錄得接近100%增幅,廣告開支錄得超過40%增長。

  廣告收入重回正軌

  據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報告指,免費電視引入新的競爭及個別廣告商亦大幅提升電視廣告的預算,廣告重回電視。報告提到,由於免費電視引入新的競爭,其廣告收入自2017年起持續增加,第三季更錄得按年25%的顯著升幅。當中電訊盈科旗下ViuTV於第二及第三季的廣告收入相比去年急劇上升。

  電視廣播無线翡翠台的廣告收入占免費電視的65%,按年升幅11%,無线電視於第三季將J5台及iNews台分別改名為無线財經台及無线新聞台,無线財經台第三季按年172%的廣告收入,增長亦大幅推高免費電視的廣告收入。

  競爭大刺激收入增長

  報告亦提到,第二季開台的奇妙電視,刺激免費電視廣告收入的增長。媒體占有率方面,電視、電台及電子媒體於第三季的廣告收入均錄得按年升幅。

  廣告重回電視,受益者除無帹,亦帶挈電訊盈科旗下免費電視ViuTV。據了解,ViuTV亦向廣告客戶加價8%,早前ViuTV總經理魯庭暉指出今年電視平台投放廣告品牌數目按年增加10%,9月份黃金時段廣告賣出超過95%,數碼平台上亦超過90%。

  另外,9月時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決定檢討業務守則中規管植入式廣告的相關條文,收集所得的意見顯示,觀眾和業界都傾向支持放寬規定,以提升免費電視服務的競爭力,促進業界整體發展。通訊局考慮有關意見后,認為有理據就條文展開檢討,將着手進行修訂,意味着電視台將可取得更多廣告費,抵銷日趨高昂的制作成本,對提高節目質素也有幫助。

  拆局解碼

  神劇變膠劇 觀眾無眼睇

  電視廣播(511)旗下無线電視今年50周年,為隆重其事,本月踏入台慶八套台慶劇陸續推出。近年無线電視質素常為人詬病,劇集題材貧乏之餘,亦長期將同一個劇集方程式翻炒,「愛回家之XXX」做足幾年,劇集質素缺乏新意,做來做去都系那幾味,而早年破格創新的《神探哥倫布》、《張保仔》更被網民捧為「膠劇」。

  無线編劇人工出名低,加上早年一台獨大,缺乏競爭力,在欠缺外來新刺激的創作環境下,自然「越做越膠」,而觀眾亦只有長期炒冷飯,唯有翻煲以前的神劇如《大時代》、《創世紀》等等。

  近年,無线翡翠台的7點檔時段,由以往播映港台節目,改變專攻內地受歡迎的電視劇,《錦繡未央》播畢后,緊接再播內地火熱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及《那年花開月正圓》,另外兩間免費電視台ViuTV及奇妙電視,也相繼在同樣時段播內地劇,觀眾越來越少機會收看本地電視制作。

  不過,細心留意內地劇集的制作規模、演員陣容,以及一個又一個IP注入電視、電影、游戲等賺到笑之餘,事實上大多數火熱的劇集都由網上小說改編,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步步驚心》等。就正如昔日風光的無帹,改編自金庸、古龍、梁羽生、黃易等等作家的小說,造就一套又一套的神劇,好像說起《神雕俠侶》你會想起劉德華,《尋秦記》你會想起古天樂,亦帶起當時風靡80、90后的Online武俠游戲,正正是現今所說的IP始祖。可惜,香港本地小說發展呆滯,戲劇制作人才紛紛北上發展,「神劇」自然就變成「膠劇」,香港電視業亦由領先變成落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