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開發商競推納米盤 最细单位170呎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报

“纳米楼”虽细,价格却不菲,位于鲫鱼涌的“君豪峰”使用290平方呎的1房入场费即高达681万元,即时如此,其开售仍获得买家追捧。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鄭珊珊報道:香港人「愈住愈貴,愈住愈細」!繼上月恒地(012)旗下位於鲫魚涌的新盤「君豪峰」主打細單位「納米樓」外,各發展商亦發力趕於年底前推至少6個新盤,其中3個新盤亦主打「納米樓」細單位,包括宏安地產(1243)的「薈蕎」,由雅士圖遠東置業、匯駿置業及居安置業合作的「悅雅」以及高譽投資的「翰畋」。對於港人的居住痛苦,積金局正研究是否容許首次置業人士於退休前動用其強積金戶口內累算權益以支付首期,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指出,鑒於本港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僅約18萬元,相比私樓報價「這筆錢對支付首期幫助并不大」。

  「納米樓」新盤占比上升

  對於本港納米樓現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較早前明言「情况令人心痛」,惟短期內難以改善根本問題。他又提醒市民,「納米樓」買入容易賣出難。對於市場有聲音指政府樂意見到「納米樓」,陳茂波亦多次強調有關說法錯誤。

  尽管如此,本港「納米樓」占新盤的比例還在不斷上升。據市場消息指,預料今年年底前各發展商會趕緊推出至少6個新盤,其中主打細單位「納米樓」的新盤至少有3個,包括:宏安地產位於大圍的「薈蕎」;由雅士圖遠東置業、匯駿置業及居安置業合作發展,位於長沙灣的「悅雅」;以及高譽投資旗下,位於馬頭角的「翰畋」。加上其他3個盤,此6個新盤涉及近2200伙單位。

  三新盤年底前競推細單位

  說到「納米樓」,上月恒地旗下位於鲫魚涌的新盤「君豪峰」,可說近期細單位盤的代表者,該項目以1房單位為最多,合共涉及261伙,占整體單位數目超過一半,而開放式戶單位僅有145伙,兩房單位則只有58伙。整個項目之中,居然有350伙實用面積小於300平方呎,占整體逾八成。該項目當中,最細的一個單位面積只有193平方呎,列近年港島區新盤第五細,單以港島東計算則是第二細,僅次於同為恒地旗下位於西灣河的「柏匯」,后者最細面積只有187平方呎。

  至於即將推出「納米樓」的三個新盤,由宏安地產發展的「薈蕎」整個項目合共336伙,當中約八成單位為開放式及1房單位;由雅士圖遠東置業等合作的「悅雅」,合共提供104伙,涵括開放式、1房至2房戶,實用面積介乎170至330平方呎,堪稱標準的「納米盤」;高譽投資發展的新盤「翰畋」僅提供92伙單位,當中全為1房單位,實用面積只有約200多至300多平方呎。

示范单位

  君豪峰周末賣出3伙「納米樓」

  上周末(11月4至5日),由於缺乏大型新盤銷售,本港一手盤銷情較前一周大幅下跌。綜合一手銷售網及市場消息,截至昨晚約8時,全港一手市場共賣出約50伙,按周下跌70.8%。其中,新地旗下位於元朗錦田北的「PARKYOHOGenova」於周六起發售12伙,總計兩日售出14伙,領跑整個一手市場;其次為長實(1113)的「愛炫美」、嘉里建設(683)的「皓畋」及中國海外(688)的「启德一號(II)」,3個項目分別賣出5伙單位。「納米樓」占逾八成的恒地「君豪峰」,則賣出3伙單位。

  強積金支付私樓首期幫助不大

  對於「情况令人心痛」的本港樓市,亦有利好消息傳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日前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積金局正研究會否容許首次置業人士在退休前,動用其強積金戶口內累算權益以支付首期。他表示,預計明年第二季可交向政府提交相關報告,對於方案適用的樓宇種類是否包括私樓、居屋,抑或首置上車盤等仍未有具體計劃,政府須謹慎研究這一舉措對樓價的影響。

  不過,目前本港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僅約18萬元,相比私樓報價高企,劉怡翔認為,這筆錢對支付私樓首期幫助不大;但資金若作為居屋等資助房屋的首期則或許會有幫助。他還提醒,相關置業人士亦要確保,提取資金后不會削弱強積金保障退休后生活的主要功能。

买家追捧

  二手樓交投平穩不溫不火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11月4至5日),本港二手十大屋苑成交合共錄得42宗,與前一周比較無升跌。綜合四大地產代理數據,在十大屋苑中,將軍澳「新都城」一枝獨秀錄得13宗成交,分別錄得5宗成交的「美孚新邨」及「嘉湖山莊」緊隨其后,「沙田第一城」及「太古城」則分別錄得4宗。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由於這個周末沒有全新大型焦點盤推售,故購買力轉投二手樓市,帶動整個二手屋苑交投。

  布少明指,近期本港樓市走勢漸趨明朗,不少態度審慎的準買家重投市場,各區屋苑經過一輪消耗,不少「平價」盤源已被吸納,因應二手市場成交續創新高,業主心態普遍亦較前強硬,叫價議幅已見收窄,但仍有不少買家積極尋找入市機會。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杰則指,下半年本港新盤銷情暢旺,帶動整體樓市氣氛,部分新盤價錢較高,令買家轉投二手市場,加上大量新盤向隅客回流,刺激二手市况出現回暖。他進一步指,由於外圍及本港市况正面造好,令買家入市信心增強、積極入市,部分業主見樓價高企、賺幅不少,終肯接受議價,帶動二手成交增加。

  周末二手樓市錄得跌幅的利嘉閣,其總裁廖偉強則表示,現時本港二手市場交投處於平穩狀况,加上受制於樓市辣招影響,二手市場換樓鏈并未能啟動,預期年內二手樓市成交難見有效突破,而樓價則會維持現有水平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