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林鄭:憑藉優勢參與國際合作「帶路」融資港最理想

2017-11-04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昨日在香港举行。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帶一路」先鋒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香港經濟再次發展,香港可藉此強化連接中西方角色,憑藉自身優勢,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她認為,香港是「一帶一路」融資和資本風險管理的理想之地,并且在不同領域擁有大量具大型國際項目實踐經驗的專業人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同一場合表示,香港有決心成為「一帶一路」的金融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帶一路」先鋒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上合」秘書長率團來港出席論壇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以「一帶一路」與歐亞合作現實與前景為主題,吸引600多名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中國華信能源總裁陳秋途、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陳立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第九、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還進行了視頻致辭。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探討「一帶一路」與歐亞合作現實與前景,并且突出先鋒概念。其中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更親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大使代表來港出席「一帶一路」先鋒論壇。該代表團是近年來訪港規格最高、大使人數最多的一個外交使團。一方面,這反映上合組織和歐亞各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說明香港在其中發揮既獨特又重要的作用。林鄭月娥在論壇致辭指,今年上半年,香港與歐亞各國的貿易同比錄得大幅上升,香港正積極尋求與歐亞國家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一帶一路」倡議為此帶來眾多合作機遇。香港是「一帶一路」融資和資本風險管理的理想之地,并且在不同領域擁有大量具大型國際項目實踐經驗的專業人士。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享有獨立司法制度和自由貿易系統等優勢。她期望與各地合作,在「一帶一路」中成為歐亞經濟體之間的橋梁。

  港尋求與歐亞國家聯繫更緊密

  她表示,香港在過去一直是聯繫中西方貿易的紐帶,未來將會繼續加強相關功能,尤其是與歐亞國家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她續指,香港具有很大的優勢配合「一帶一路」建設與發展,包括金融、法律、專業服務、及人才優勢等。香港亦能在設計、信息、項目管理、能力建設方面提供相應服務,在稅務方面提供支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有決心成為「一帶一路」的金融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基礎設施融資便利化辦公室到目前已經有包括多邊銀行、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基礎設施開發商及運營商等在內的近80個合作夥伴。過去3年,香港成功發行3個伊斯蘭債券,歐亞大陸有眾多穆斯林人口,相信伊斯蘭金融服務前景光明。

  「帶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

  拉希德阿利莫夫稱,上合組織成員國是歐亞大陸的中心,且擁有遼闊的地域及眾多人口,而今歐亞地區發展迅猛,亦包括「一帶一路」戰略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面對如今新歐亞地區的建設正在全速進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發展已彼此依存。他又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議」已得落實,將為本地區創造更多過境運輸有利條件。陳立基亦表示,香港是最適合聯繫各個參與國的城市,優勢體現在擁有「一國兩制」的政策。其次,香港沒有外匯管制,方便合規合法的現金流動;香港金融法律使用英文,較容易與世界接軌。他同時建議,港府應該盡更大的努力,令文化教育機構、金融機構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僅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更可扮演「項目經理」角色,將其豐富的鐵路、機場管理經驗分享幫助其他沿線國家和地區。

  港可做「項目經理」

  香港航空副主席鄧竟成以先鋒企業代表演講時稱,「一帶一路」倡議為作為航空樞紐的香港帶來很多的投資機遇和合作機會。他強調,香港機場有效率,每年平均有7500萬的客運量及每日平均48趟航班在1小時內起飛降落。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機場正在擴大自身的效率,包括擴建另一條跑道、自動化登記通道及雲端服務等,這將令香港航空領域變得更有競爭力,更好地提供航空走廊把客貨運帶出去,為行業作出貢獻。

  港參與「帶路」擴朋友圈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昨日在港盛大舉行,不僅顯示正在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的香港,具有促進文化交流和匯聚人才的能力,更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關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正在為這場絲路經濟盛宴,澎湃奏響一支激動人心的交響曲。  

  其實,不僅是特區政府及中央駐港主要官員,「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同樣獲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代表的高度重視。其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土庫曼斯坦均派出駐華大使到場,無疑展現了上述各國視香港為與中國交流的重要門戶。

  值得關注的是,各國駐華代表入鄉隨俗,在論壇上多以中文溝通。「一帶一路」沿線包含不同宗教,語系亦截然不同,但不少「一帶一路」沿線的代表,在論壇上卻能夠以流利的普通話發言。其中俄羅斯駐華大使不僅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在開口發言的一刻,更以近乎純正的普通話向全場與會嘉賓表達問候,即時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另一方面,論壇同樣獲得不少從事能源、基建以及相關融資的精英到場支持,他們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內地的重大戰略,香港亦應該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而他們亦希望能夠融入這個逐漸成形的「一帶一路」朋友圈中。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