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關注十九大報告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

  十九大報告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也規劃了前進的路徑,對關心國家的人士理解國家今后的政經變化有很大幫助,其中的一些論斷令筆者印象深刻。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意味著過去企業慣用的靠擴大規模、壓低成本、降低價格、搶占更多市場份額的競爭手段,已經行不通了,今后競爭要更多的依賴產品質量的提高和差異來競爭,要善於利用創新和科技,滿足人民群眾的高層次需要。

  推動創新科技

  十九大報告亦提到,未來經濟發展的幾個值得重點關注的地方,「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也就是說,未來國家比較關注和持續推動發展的領域會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而不是純粹的技術發展,而在這些領域有較大發展前景的企業必定是在應用方面有過人之處的企業。未來支持經濟長期增長的新增長點或者比較有發展前途的行業,很可能會在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出現。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表述,意即把創新提高到空前的高度,說明國家對創新的重視和鼓勵,也就是說,國家十分樂於看到企業通過創新來發展。如果說國家可能對企業通過控制資源、規則或者壟斷等來獲得利益會有一定限制的話,那s企業通過創新得來的利益,國家就不光不會限制,反而會給予鼓勵。對投資者來說,如果要追求較高的投資收益,投資在創新型企業將有機會到較多的政策支持并面對較低的政策風險。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而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意味著今后政策仍將壓制對房地產的炒賣、投機,國家還會通過共有產權、只租不賣一類的政策給基層市民提供安身之所。但考慮到全球資金寬松的局面難以根本性改變,且內地老百姓家庭的主要資產是房子的現實,政府有意刺破房地產泡沫的可能性也不大。上述的論斷或表述,對今后相當長一段時間國家出臺的具體政策都有原則指導意義,也涵蓋了今后經濟發展較為有前途的領域,值得關注。

  港股后市樂觀

  上周的港股市場,大致在500點左右的範圍內窄幅波動,但值得注意的是周四和周五,經滬港通和深港通流入香港的內地資金顯著增加,周五南下資金總額超過40億元人民幣,是今年2月以來新高,同期內地A股上證綜合指數創出了2016年初以來新高,站在了3400點重要心理關口之上,說明內地資金對后市看法樂觀。

  外圍方面,歐美股市都表現良好,日本股市創出了21年新高,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將在11月訪問中國,短期外圍氣氛對港股有利。綜合來看,目前內外環境均穩中向好,未見大的風險,筆者維持對港股后市樂觀的看法。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