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經濟動能足

2017-11-01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方式正在轉變,經濟結構亦在優化當中,增長動力進入全面提升的關鍵時期。為爭取達標,國家將主力提高供給側體系的質量,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不同的中高端消費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

  此外,國家將在四大領域加發展:

  一、大力支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國家將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二、建設創新型國家:國家將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加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三、振興鄉村戰略:國家將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國家將全面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四、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國家將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布局,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釋放功能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最高質量的方式建設雄安新區。與此同時,亦以全新思維的方式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的發展。

  十九大期間發布的數據顯示,內地經濟增長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發展的同時,去槓桿將持續,未來國家信用風險將進一步改善。十九大後,若瞄準短期部署安排,筆者估計國家在來年將會更加重視結構性改革,改革的方向及領域將徹底改變資源配置及生產效率。整體而言,筆者估計內地經濟的改善動能依然足夠。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