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金融監管將日趨嚴格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在過去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金融業的市場化改革與國際化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經濟能夠有今天的發展成就,金融業所發揮的資金融通功能可謂功不可沒。然而,也不能不看到,在金融業的發展過程中,由於金融制度不完善,金融市場設計存在缺陷,加之新金融業態的快速擴張等原因,導致金融監管不到位、市場管理跟不上形勢發展需要的情況比較突出。在這種背景下,金融泡沫與金融風險應運而生。如果任由這種局面發展下去,那麼,很有可能因為金融風險爆發和金融泡沫的爆破而對中國經濟帶來嚴重衝擊。

  適時出台金融法規

  金融泡沫爆破與金融風險爆發所帶來的惡果在國際上可謂屢見不鮮,以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2008年爆發於美國的金融海嘯其根源在於金融監管缺位,面對日新月異的金融創新以及商業金融機構瘋狂追逐利潤,美國的金融監管制度嚴重滯後,金融監管思維老套,監管體制和手段一成不變,無法準確及時地捕捉金融市場千變萬化的資訊,監管者後知後覺,待到出現嚴重危機時才醒悟過來,以至於金融監管機構形同虛設,無所作為,防火牆功能盡失,從而導致金融衍生產品氾濫並最終引爆金融危機。

  本來,追逐利益是商業金融機構的天性,因此銀行或其他商業金融機構以金融產品創新名義來包裝和製造金融衍生產品的行為其實是十分正常的,甚至為了推銷其金融產品,有意無意隱瞞風險和誇大盈利前景的情況也習以為常。由於金融衍生產品的製造者、推銷者、投資者都為利益所困,甚至有意隱瞞、掩蓋或看不到風險,因此,防範金融市場風險的最大責任只能由金融監管者來承擔。金融監管者主要職責就是維護金融市場秩序、防範金融風險,其主要監管手段就是研究金融市場變化,發現業界問題,檢查金融市場主體遵章守法的情況,制訂和修改金融管理制度,適時出台新的金融法規等等。

  如今,中國的金融業發展也進入了一個需要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的新階段。中國必須汲取美國等西方國家在金融風險防範方面的深刻教訓,必須密切關注金融市場的一舉一動,研究新變化,及時採取措施和應對方案,將金融風險和金融泡沫控制在安全的範圍之內。目前中國的經濟正處於至關重要的轉型與升級階段,金融業必須做好配合與促進工作,決不允許金融業出現大的問題,否則,有可能會令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毀於一旦。

  睜大雙眼面對萬變市場

  那麼,如何才能夠有效地防控金融市場風險呢?根本上來說,一是要令金融業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上來,只要不脫離實體經濟而盲目發展,金融業就不會產生太大的泡沫,風險也將是可能預期的。所以,要守住中國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首先還是要通過建立金融制度,規範和引導金融業真正為實體經濟服務。當然,金融業的發展本身具有其規律性,即資金的逐利性決定了金融風險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對此,唯一的辦法就是加強金融監管,特別面臨日新月異新金融、新業態,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金融監管當局必須時刻睜大雙眼。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對此,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在防範金融風險、治理銀行業市場亂象方面,今年確定了同業、理財、表外三個重點領域。首先是因為這三個領域覆蓋了比較突出的風險點,比如影子銀行、交叉金融、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債務等。同時,還有與其相關的操作性風險,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這意味內地的金融監督將會日趨嚴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