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退休起碼三百萬 公共年金有得諗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

  以25年退休生活計算,一般人士的退休儲蓄需要三百萬元,大前提是資產要作適當投資分配和制訂開支預算。

  銀行存款跑輸通脹

  目前,強積金儲蓄只到65歲(實施只有17年),不少長者的強積金儲蓄年期短,退休后又長時間沒工作,只能用積蓄。不同年齡的長者,應如何選擇投資?另外,目標應儲蓄多少錢才能真正安享晚年?

  筆者認為,50歲前應該進取,是指買入中型或藍籌公司(各占一半)、最好有股息派發的公司,而不是買入新興市場或初創公司。到了50至60歲之間,投資應趨向保守,買入藍籌公司或交易所基金,一定要有股息派發的公司。至於60歲以后,投資不容有失,只能買入定息產品,但不是只在銀行存款,因為利息實在太低,跑輸通脹。

  以25年退休生活計算,假設回報與通脹率相抵銷,一般人士的退休儲蓄起碼要三百萬(每月生活開支一萬元),大前提是我們要把資產作適當投資分配和制訂開支預算。

  公共年金夠踏實

  明年按揭證券公司會提供一個「公共年金」的計劃,買一個年供的計劃,如果有儲100萬,每一個月就大約有5800元,而這5800元會派到該人離世為止,但這是否值得長者用「全副身家」去投資?

  以現時的息口及不明朗的投資環境來說,計劃非常值得長者們考慮,至於是否將全副身家去投資,要視乎以下兩個因素,第一你有幾多錢,第二你懂不懂投資。

  如果積蓄少過一百萬元和不懂投資的長者,全數「徳身」之餘,亦當然要預留一成現金作緊急儲備,為退休后的收入提供保障和保證日后資金回報。而擁有超過一百萬元積蓄加上懂投資的長者,就可以考慮動用部分錢參與「公共年金」的計劃,將其餘買入一些公用股來收息。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不懂投資就千萬不要胡亂嘗試,踏實地買入「公共年金」,這是政府的另一個針對長者利益的德政,如果加上跟隨通脹調整回報的承諾便更好了。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