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本港FinTech企業年增六成 金融科技樞紐不是夢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23日-27日,香港金融科技周于会展中心举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二)参观时与与会代表们玩自拍。政府新闻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本港金融科技(FinTech)取得多項進展,上周舉辦的金融科技周亦有多項成果展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稱,喜見本港在金融科技領域所獲成就,相信本港具有潜力發展成為環球金融科技樞紐。

  香港越來越重視金融科技發展

  陳茂波於最新網誌稱,上周本港舉辦的金融科技周,參與者的國際化正好說明香港具有潜力發展成為環球金融科技的樞紐。他指,香港以市場主導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已逐漸形成,并已吸引到許多海外的年輕創業者到來一展所長。其中,去年香港新創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就達138間,按年增長率為60%。此外,政府亦有4個相關加速器,每年舉辦超過200項與金融科技有關的活動。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和世界接軌的金融基建和穩健高效的監管架構。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和其他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保持緊密合作和聯繫,共同推進金融市場發展和加強協作。以近期來說,上個月就與英國政府就簽訂了「金融科技橋梁」協議,涵蓋政府、監管機構和業界幾個不同層面的全方位合作。上周金融科技日(10月25日),本港又與新加坡金管局簽署合作協議,攜手推動區內金融科技發展。香港與新加坡兩地金管局計劃以貿易融資作為首個合作領域,兩地之間搭建以分布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技術為骨干的貿易融資跨境基建,促進跨境貿易融資服務數碼化。

  此外,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本港金管局早前亦和深圳金融辦公布了一系列合作安排,包括設立金融創新獎、軟落地支援、人才培育計劃等,藉此推動兩地合作發展及應用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周精彩紛呈成果豐碩

  今年金融科技周已是第二屆,從上星期一(10月23日)一連五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本屆活動較上屆更具規模,重點主題包括初創企業集資到上市融資、中國金融科技最新發展、區塊鏈、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監管科技、保險科技和財富管理科技,以及「一帶一路」等。本屆金融科技周共吸引4000多名來自50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監管機構、企業家、投資者、初創企業、學者及其他服務提供企業參與。

  金融科技周活動豐富、成果豐碩。陳茂波稱,他亦參觀了部分活動,并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投資者見面交流,包括來自內地的點融(互聯網借貸平台)、英國的Blue Pool(利用大數據提供投資分析服務)以及即將落戶香港的以色列The Floor(提供金融創新加速器和工作空間)。此外,他還與植根香港的Welab (提供網上借貸平台)及TNG Walle(電子錢包服務)見了面。

  陳茂波認為,這些公司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凡事以顧客為先,并因應市場需求,切合顧客需要,提供最便利的金融技術解決方案,而這也似乎是金融科技公司要突圍而出的方程式。

  金融科技系列活動好戲連台

  陳茂波指,雖然金融科技周已落下帷幕,但相關金融科技活動還將陸續上演。其中,金融科技教育周(10月30日至11月3日)將從今天開始,該活動將集中探討金融科技教育和香港快速增長的金融科技人才庫,包括編程馬拉松、招聘會、深圳參觀活動,以及於大學和高中作金融科技的教育推廣等。他稱,可喜看見近年不少本地大學紛紛計劃開辦有關金融科技課程,培育更多為有志在這方面發展的年輕人,加強香港在金融科技的長遠競爭力,也進而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創業和就業機會。

  陳茂波介紹,從下周開始的FinovateAsia 2017(11月7日至8日)又將是一場亞洲乃至國際金融科技界的盛會,參與企業必須快速向在座觀眾包括投資者、企業家、服務提供企業及其他持份者演示產品,「競爭可謂激烈」。

  港深加快FinTech公司互換落戶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亮點頗豐,金融科技領域一些成果亦引市場高度關注,包括分布式分類帳(DLT)、金融科技沙盒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本港金融科技發展迅速,完全有條件打造成為區內金融科技中心。本港金融科技沙盒實現互通

  上月底,本港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公布有關金融科技沙盒措施,且實現跨界合作,讓跨界別金融項目於新沙盒內試行。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稱,新沙盒將提供「一點通」切入,使用者只要進入任何一個沙盒,三大監管機構便會按實際需要接通,在內部互相協調處理,無須經過銀行。

  據悉,金管局將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升級至2.0,新增3項功能,包括設立金融科技監管聊天室,由金管局監管同事及科技推廣署同事主理。他表示,在新舉措下,金融科技項目構思初期即可透過沙盒取得意見,而由於金管局已研究過產品設計,相信可加快審批時間,對整體金融科技發展及銀行使用會有幫助。隨后,本港證監會及保監局亦推出專屬沙盒。

  早前,劉怡翔出席一論壇時表示,本港金融科技發展迅速,支持包括推動金融貿易及區塊鏈技術等金融科技的發展。他指,不少國家已發展金融沙盒,并於吸引新經濟公司及保障投資者之間取得平衡,而本港則由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三大監管機構合作,推進金融科技沙盒互通,期望將本港打造成為區內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業「得科技者得天下」

  金融科技日當天,陳德霖表示,金融數碼化和創新發展銳不可當,預期未來銀行和支付服務趨勢是「得科技者得天下」。

  當日,金管局發布相關研究成果:在分布式分類帳專項研究中,局方聯同應科院及5間銀行進行3個概念驗證項目,包括貿易融資業務、電子身份管理及按揭業務,且已完成相關DLT原型平台;同時,正在為貿易融資平台構建招標系統,預計最快明年第三至四季推行試點。金管局還發表了第二份「分布式分類帳白皮書」,其中深入研究探討多項「概念驗證」(POC),包括貿易融資業務、電子身份管理及按揭業務。

  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本港亦有大動作。陳德霖表示,金管局與深圳市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將合辦金融科技創新獎,鼓勵港深金融機構開發金融科技產品,總獎金高達700萬元。

  他表示,金管局已邀得平安科技、微眾銀行及騰訊等深圳科技公司提供暑期實習職位,讓香港學生在高科技領域有親身體驗。另外,深圳金融辦將協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建立據點;金管局亦正與數碼港及深圳金融辦研究提供跨境軟落地支援,協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進軍內地市場,同時鼓勵內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