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西國政府接管加泰 市場避險情緒降溫

2017-10-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7日,加泰羅尼亞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立共和國,一度引發市場恐慌。但隨後不久,西班牙中央政府頻頻出手,給市場吃下定心丸,市場避險情緒降溫。市場普遍認為,雖然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但真正實現獨立的可能性並不高。西班牙政府啟動憲法155條後,加泰羅尼亞將全面被西班牙政府接管,並將盡快舉行地方選舉,加泰羅尼亞局勢將向若市場預期的緩和方向發展。
 
  當日,西班牙自治區加泰羅尼亞議會宣布獨立的消息引發市場劇烈震蕩。西班牙IBEX35指數盤中重挫超2%,歐元跌至1.16下方,歐洲股市一度因西班牙股指拖累收窄漲幅。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2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2.2美元,收於每盎司1271.8美元,漲幅為0.17%。分析人士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問題助長避險情緒,當天助推金價上漲,但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上漲和美元走高制約了黃金期價漲幅。
 
  西班牙採取多項強制措施
 
  據西班牙媒體報道,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當地時間27日晚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職務,解散自治區議會,並宣布12月21日舉行自治區選舉。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拉霍伊在講話中還宣布了其他強制措施,包括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所有官員職務、解除自治區警方負責人職務以及關閉自治區駐外國代表處等。拉霍伊表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非法宣布獨立的行為是「犯罪」。他同時呼籲全體西班牙人保持鎮定,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會「回歸法治」。
 
  關於西班牙政府的決定,拉霍伊在當晚面向全西班牙國民的電視講話中稱:他們(分離主義者們)曾試圖綁架並分裂民眾,現在,我們必須要把損失降到最低。
 
  西班牙檢察署發言人表示,他們下周將對普伊格德蒙特提出叛亂指控。屆時法院將決定是否受理,根據西班牙法律,叛亂罪最高可處30年有期徒刑。

  參議院授權政府採取必要行動
 
  據路透社報道,在支持團結統一的主要黨派缺席情況下,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27日下午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隨後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了啟動憲法第155條、授權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國家統一的決議。拉霍伊隨後召開內閣會議討論具體措施。
 
  根據西班牙憲法第155條規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區未能承擔憲法或法律賦予它的義務,或其行為對國家整體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可以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強制其服從義務,保護國家整體利益。換言之,西班牙中央政府可以隨時收回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消息傳出後,西班牙股市跌幅收窄,收跌1.45%。10年期西班牙國債收益率完全回吐先前漲幅。
 
  此外,在馬德里當局對自治區實行直接掌控隔天,又在昨日開除當地自治警察部隊(Mossos d'Esquadra)首長。據法新社報道,查比羅(Josep Lluis Trapero)是加泰羅尼亞位階最高的警察人員,政府官方公報昨日刊出他的解職消息。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西班牙正坐困愁城。
 
  大摩降西國經濟增長預期
 
  摩根士丹利稱,從目前的局勢來看,加泰羅尼亞能夠順利提前進行地方選舉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選出的新議會和西班牙中央政府進行妥協,市場的不確定性將會極大削弱。
 
  不過,由於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經濟總量佔到西班牙全國的大約20%,雙方如果繼續僵持下去,將會對西班牙的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受加泰羅尼亞局勢的影響,摩根士丹利將明年西班牙的GDP增速預期將下調至2.5%。早些時候,西班牙官方也將明年的GDP增速預期從2.6%下調至2.3%。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