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孫正義:30年後機器人智商將達1萬

2017-10-26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時間26日早間CNBC稱,根據軟銀集團CEO孫正義的觀點,超級人工智能即將來臨,甚至可能比你預想地更快。

  這位日本億萬富翁周三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未來投資計劃(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會議上稱,未來30年內,人工智能的智商(IQ)將達到10000。相比之下,人類的平均智商只有100,甚至天才也只有200。而高智商俱樂部的入會門檻也只有130。

  機器智商超過人類的一刻常被稱為“奇點”。奇點究竟何時會發生,在科技界一直存有爭議。

  孫正義表示:“奇點的概念是,人腦將被超越。這是轉折點,交叉點,人工智能或計算機智能超越了人腦。這在本世紀肯定會發生,我認為這無可爭議,毫無疑問,”孫正義說。

  在預測奇點具體何時會來臨時,孫正義顯得尤為激進。他表示:“在未來30年左右。”

  實際上,人工智能發展符合孫正義的最大利益。不僅因為他是科技公司的領袖,還因為他對人工智能的未來進行了大筆投資。孫正義掌管著規模100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計劃全部投向至少和人工智能有某些關系的公司。

  這位科技高管認為,人工智能將極大地改變每一個行業。花甲之年的孫正義還記得當初首次見到智能手機的情形,這種設備如今徹底改變了我們生活的世界。

  “在iPhone面世之前,我與喬布斯相遇,他對我說,‘孫正義,孫正義,如果你看到我正在開發的東西,當我完成後,我會拿給你看,你會(驚訝地)尿褲子’。而當我真正看到(iPhone)的時候,我確實差點就尿褲子了,”孫正義說道。

  今天,軟銀Pepper等人形機器人給大部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孫正義設想的未來中,我們會對Pepper現在的能力不屑一顧。

  “從現在開始的30年內,它們(機器人)將會自學,它們可能會嘲笑我們,”孫正義說,“如今它們看起來很可愛,未來也會很可愛,但它們會變得超級聰明。”

  孫正義說,機器人如今已經在某些領域比人類更聰明。“但未來30年,它們在大多數領域都會比我們更聰明。因為它們將比如今聰明一百萬倍,數百萬倍,”他說。

  “我們人類創造了工作,前提是人類總是比自己發明的工具更聰明。而這是首次,工具變得比我們更聰明。”

  不過孫正義說,人類在一個方面永遠都會比機器人更強,那就是想象力。

  “10年或30年後,至少某些人類的想象力會比機器人更強。因此,這並不是終結。大腦的能力是無限的,我們的想象力也是無限的。因此,我們也會提升我們的想象力和直覺,”孫正義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