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消协发布老人消费警示 旅游被收「年龄附加费」可举报

2017-10-2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重阳节将至,中消协今天上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居家养老方面的注意事项,其中特别提出,部分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收取的「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老人可以第一时间向旅游主管部门反映,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免费游有猫腻「年龄附加费」违法

  现象

  张女士72岁的母亲参加泰国游,却被告知老人年龄超标,要加收300元「年龄附加费」;70岁的李先生和老伴参团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旅行,除缴团费外还被收取了1200元「年龄附加费」。

  一些旅行社针对老年群体加收费用不是因为老人需要提供特殊服务,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而是因为老人消费能力偏低,少购物、不购物会给旅行社带来收入减少,就用超龄收费来弥补损失,这种歧视做法在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

  胡奶奶参加了一家老年保健品店宣称答谢客户的短途旅游,两天包吃包住只要100元,可是老人在参观保健品工厂后,在讲座上,最终买了各4盒氨基酸和氧能源,总共花去两万多元。

  提醒

  「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报团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收费项目等条款是否合理后再签字和缴费,此外还要当心团购价背后的陷阱。

  一些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住宿条件等方面服务大打折扣。因此,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选择旅游线路。

  事实上,非旅行社是不允许组团旅游的,保健品公司为推销产品组织「免费旅游」,大部分时间都在推销。老年人如有出游计划,应该选择正规旅行社,千万莫占这种「免费旅游」的便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