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金九"难救三季度低迷 中国车市持续遇冷

2017-10-24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尽管“金九”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9月车市的增长,但仍未挽回车市前三季度的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乘用车共销售1715.1万辆,同比增长2.4%,增幅比1-8月提升0.15个百分点,但却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速)减缓了12.4个百分点。“9月销量同比增速虽然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但仍然低于我们的预期,金九不金,这是有些反常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前9月汽车销量增速缓慢。“消费需求不旺,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退坡,今年第四季度不会出现大量购车的现象,预计10月份、11月份甚至会呈现负增长。”

  在崔东树看来,一方面,消费需求不旺,入门级车型走弱的趋势造成了车市低迷的现象。另一方面,MPV市场多款车型大幅下滑拉低了车市的整体销量。

  入门级车型消费需求不足

  “汽车消费热点正在进行转移,消费者对入门级车型的消费需求降低,但对豪华车品牌的消费正在走强。”崔东树对记者表示,豪华车品牌价格下探,车型也逐步走向小型化,加上年轻消费者数量的增加,豪华车品牌的销量呈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盖世汽车》发布的豪华车品牌销量前十排行榜显示,今年前9月豪华车品牌销量同比增速除奥迪外均在15%以上。

  据国际调研机构最新发布的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预计2016-2021年间,富裕人群数量将有较大提升,共同拉动75%的消费增长,18-35岁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在总体增长中占69%的比重。正是年轻消费者和中产阶层群体的增加造成了消费热点的转移,消费者对入门级车型消费需求不旺,以入门级车型为主的部分自主品牌的表现也因而走弱,加之合资品牌中的韩系法系车表现较差,造成了今年车市疲软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6.6万辆,同比下降0.9%,市场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达到41.2%。“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低于同期,这是今年前9个月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今年前9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达42.7%,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0.7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则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6%、17.8%、12.2%、4.1%和1.7%。“日系乘用车销量呈较快增长,德系和美系增速略低,韩系和法系下降较快。”

  就自主品牌车企而言,今年前9月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表现不佳。其中,长城汽车前9月累计销量为70.6万辆,同比微增2.3%,与年初所制定高达125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仍有不少距离。长安自主品牌9月销量同比再次下滑,其前三季度累计售出76万辆,距离去年的年度销量还有着近40万辆的差距。江淮汽车前9月则累计销量16.1万辆,同比下跌了39.1%。“自主品牌车型主要是中低端的,消费需求的降低对其影响较大。这也说明部分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仍然相对较弱,为了提升销量很多自主车企打起了价格战,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崔东树说。

  记者梳理发现,多家自主车企通过官降的方式提升销量。今年8月,比亚迪宣布比亚迪S7、宋、元等多款主力SUV产品官降。其中,大7座SUV比亚迪S7官降1-2万元,将整体售价区间从10.99-15.99万元拉低到9.99-13.99万元。今年9月,长城汽车官方宣布,哈弗H6 Coupe1.5T车型正式官降,最高降价幅度达1.78万元,而这是今年以来长城汽车第三次官降。此前,长安汽车也对旗下CS15、CS35、CS75等多款车型进行官方降价。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颜景辉看来,车企官降本身是正常的,但自主品牌利润本身就较少,自主车企采用官降的方式提升销量并不寻常。 

 

  MPV拉低销量

  今年以来,MPV持续遇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MPV产销分别为16.1万辆和16.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4%和25.1%。1到9月,MPV产销分别为146.8万辆和145.1万辆,同比下滑15.4%和17.1%。“MPV市场的低迷也是造成今年车市疲软的主要原因,这给整体车市销量带来了1.5%左右的下滑。”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在9月份MPV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除别克GL8、艾力绅两款高端品牌迎来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幅度,菱智同比微增长2.5%外,其他车型销量均大幅下滑,其中五菱宏光同比下滑近30%,宝骏730同比下跌近50%,威旺M30下滑70%左右。

  “现在主要呈现出高低端两极分化的形势,高端车型表现较好,但低端车型由于入门级消费需求不足而表现欠佳。现在MPV车型中,主要还是以商务需求为主,家用需求仍不是主力。现在房租上涨了,个体经营又有些疲软,做什么都不太好做,因而对MPV车型的需求就自然下降了。”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MPV市场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占据大多数,也就是MPV市场还是以低端车型为主。根据乘联会发布的2016年MPV销量数据统计,中国品牌MPV的销量在整个国产MPV市场中占有近九成的市场份额(89.5%)。但是自主品牌普遍集中在低端MPV市场,售价多在8万元以下。

  近几年,为了丰富产品线很多自主车企纷纷推出了MPV车型。“但是这并不能代表MPV就会成为继SUV的下一个风口。相反,MPV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了。”崔东树说,这主要是因为商务需求有限,家用需求不足。“纯正的家用车,很多家庭还是会选择7座SUV,如果经济实力不足会选择五座。此外,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端MPV的需求会有所增加。”颜景辉对记者表示。

  目前,一些自主品牌也推出了高端MPV车型。比如,吉利已经推出了全新7座MPV,比亚迪也已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MPV车型宋七座,而广汽传祺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的GM8更是直接对标丰田进口MPV埃尔法。“自主车企推出的高端MPV与合资品牌的竞争难度依然会很大,自主冲高本身就不容易,更何况商务车的需求仍然有限。”崔东树说。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