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創業與破窯賦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報

  不同人的創業原因可以很不同。如在「開放式創新」的相關研究中便有提出,一些員工有好的想法,卻發現其公司內推動想法的阻力很大。於是產生了創業的念頭。

  創業的而且確是一個很迷人的詞汇,但要成功地笑到最后卻不容易。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在「創業企業失敗率」的研究中同樣發現,5年后所有美國企業的失敗率均超過50%,10年后超過70%。研究機構CB insights曾統計了101個創業失敗的個案,并總結出20個創業失敗最常見的原因。頭三項分別是缺乏市場需求(42%)、現金用盡(29%)及錯誤的團隊(23%)。

  另一方面,美國著名基金經理人及金融作家比爾格羅斯則歸納出5個創業的關鍵因素,分別為創業構想、創業團隊、商業模式、資金與時機。據比爾格羅斯的觀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時機。

  空談不行動阻創業

  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成功關鍵便是時機的好例子,在這之前,曾有一間類似的公司叫做Z.com,他們想要發展類似觀看影片的平台,當時募得許多資金、具有好的商業模型,更吸引許多好萊塢人才,不幸的是,他們并沒有解決編解碼器的問題。該問題后來被奧多比系統(Adobe)的新軟件解決,同時YouTube面世,并一舉成功。

  每念至此,筆者總會聯想到呂蒙正的《破窯賦》,有曰:「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有關聯想聽來有點無奈,但可是態度問題。時機雖是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不敢開始的話,空有時機也不會有用。重要的是敢開創、有計劃。正如PayPal 其中一位創立人彼得提爾曾說「創業時很多事無法十全十美,重點不是把細節全部做對,而是要讓行得通的元素更加順暢,只要有很好的核心思維,就可以彌補其他不足。」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