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京剧之美撼动欧亚三国

2017-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日前,由文化部主办、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袁慧琴主讲的《东方戏韵——中国京剧艺术之美》专场讲座走进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瑞典三国。回国后,袁慧琴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专场讲座的准备及过程。

  “中华文化讲堂”是文化部外联局2015年创立的思想文化交流品牌项目,立足思想文化交流,以国内外文化名家、大家为资源依托,面向国外政界、文化界、学术界和青年精英等人群,以文化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以此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截至目前,“中华文化讲堂”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举办了70余场活动,受到各国观众的普遍欢迎,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

  《东方戏韵——中国京剧艺术之美》专场讲座是“中华文化讲堂”中的一场。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如何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让毫不了解京剧又存在巨大文化差异的外国观众理解京剧,袁慧琴思考了很久。“虽然在国内也多次做过京剧普及讲座,但这次‘中华文化讲堂’的讲授让我感觉压力很大。”袁慧琴说。

  最终,袁慧琴决定,讲座采用视频展示、现场表演与解说三种方式,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戏剧的理念、美学追求与艺术特征。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几次重写讲稿,袁慧琴将讲座主题确定为介绍“独特美”“写意美”“造型美”“虚拟美”等“京剧十美”,力图将京剧生动地介绍给不同国家的人们。为了让观众能够跨越文化障碍、加深理解,在介绍每一种“美”时,袁慧琴都将歌剧与京剧进行类比。“歌剧是国外观众非常熟悉的艺术形式,用歌剧和京剧进行比较,能很快让国外观众对京剧有更深刻的理解。”

  首场讲座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哈萨克斯坦国家学术图书馆、国立艺术大学、阿斯塔纳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国立欧亚大学等文化教育机构代表以及华侨华人和各界友人出席活动。

  袁慧琴以精炼优美的语言,从了解、理解、欣赏和体验京剧4个方面,生动介绍和诠释了京剧艺术。两个多小时的常识介绍、视频解说、名家示范和现场互动,将观众带到一个美丽而神奇的京剧世界。

  在名家示范环节,国家京剧院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和当地票友同台演出。《游园惊梦》《三岔口》《盗御马》《霸王别姬》《杨门女将》五大经典剧目片段,你方唱罢我登场,袁慧琴也清唱了一段《对花枪》,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演出后,国家京剧院演员还为现场观众勾画脸谱,并且让观众上台体验京剧服饰、动作等,零距离领略京剧之美。

  讲座结束,国立艺术大学78岁的汉学家对袁慧琴说:“你讲得太好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闻名不如见面,我今天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理念。京剧作为中国国粹,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本。”从中国留学回来的努尔兰说。

  之后在俄罗斯和瑞典进行的讲座,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研究生斯维特兰娜表示,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以前只在视频里看过京剧,这次现场听了袁慧琴的讲座,让她爱上了京剧。

  瑞典法尔雪平市前市长奥莎听完讲座说,她以前看不懂京剧,听了讲座,她看懂了。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说,京剧走出国门来到瑞典,让当地受众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以及中国人勇敢、勤劳和高尚的品德,更好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好与合作。

  瑞典观众莱内·拉绍说,由专业人员现场讲解京剧的艺术精髓并配以经典片段表演,让她感受到中国京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与震撼力。

  “我们此次最大的成功,是找到了一种行之有效的传播京剧和传统文化的方式。戏曲的百花园繁花似锦,普及的目的是把人们领进这个百花园,希望他们能采摘到自己喜欢的花朵。”袁慧琴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