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初成 國家發改委:前景非常可期

2017-10-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上圖)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關情况,回答了香港經濟導報記者(下圖)的提問。許國璽攝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采訪組報道:昨日下午,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第四場記者招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人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况,并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義十分重大、前景非常可期;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現已形成初稿,正在抓緊徵求意見。(尚有相關重要新聞刊A2至A5版)

  大灣區具國家戰略意義

  當天在回答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提問時,何立峰詳盡解讀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意義。他說,習近平總書記於十九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在今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活動中,習總書記在香港親自見證了國家發改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簽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框架協議。

  「之所以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因為其意義重大。」何立峰解釋道,第一,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并且,在此過程中,可以更好地促進香港和澳門,以及廣東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發展,從而更好地造福香港、澳門同胞,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競爭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第二,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東莞、珠海等廣東省的9個城市,再加上香港、澳門,一共有56000平方公里面積,約有6800多萬人口;該區域去年經濟總量已經將近10萬億人民幣,大約相當於14000億美元。與世界上著名的幾個大灣區,包括東京灣大灣區、三藩市大灣區、紐約大灣區,都可以比肩。

  何立峰透露,港珠澳大橋將爭取在今年年底基本具備通車條件。資料圖片

  「開門辦規劃」納各方意見

  「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可以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何立峰稱,這并不是簡單的「9+2=11」,應該說是「9+2>11」,能起到疊加或者乘數效應。粵港澳大灣區巨大的經濟規模、總量背后,是非常豐富的人才資源和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包括比較發達的交通網絡以及與國內、國外密切的經濟交往。同時,各城市互相之間又優勢互補,這就為大灣區的建設提供了客觀可能。在此情况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可期的。

  何立峰表示,在7月1日有關各方簽署框架協議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加快了實質性的步伐。他透露,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廣東、香港、澳門,正在加快編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這個規劃將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供一個可以遵循的藍圖。這項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目前已形成初稿,正抓緊徵求意見。

  「如果香港記者朋友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也可以給國家發改委提出來。」何立峰說,大灣區規劃編制工作「專門有一個工作專班」,會不斷、充分地吸納各方意見,用現在時髦的話叫「開門辦規劃」,力求把規劃編制得更加科學、更加合理、更可操作,今后實施起來,能夠像潤物無聲那樣靜悄悄、又比較紮實有效地開展起來。

  打造國際級科創中心

  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工作也在推進中。何立峰指,由於深圳、廣州及珠三角其他幾個城市,跟香港、澳門原來的經濟關系、科技合作就比較密切,在無人機、電子資訊以及其他新興產業業態領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礎,所以在原有基礎上,通過落實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有關內容,經積極溝通協商,把其變成一些具體的項目,目前已開始取得比較好的效應。

  「隨着這種進程的加快,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會成為很重要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何立峰認為,這個區域比較廣闊,包括大灣區周邊都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所以研發、生產、制造、行銷、再研發,這種回圈會使大灣區及其周邊得到比較快的進展。通過科技創新,包括體制機制創新,粵港澳大灣區會成為中國未來發展新的經濟增長極,發展的速度、發展的品質、發展過程中的效率和公平,還有發展的可持續方面,應該都會走在前列。

资料图片

  加快促進互聯互通

  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方面,除了通信互聯之外,包括水路、電氣尤其在交通方面的動作力度越來越大。比如港珠澳大橋,爭取在今年年底基本具備通車條件。何立峰續稱,不僅僅是道路通車,還要出台政策,促進人員、資金以及其他市場流動要素流動的更加便利化。為此,國家發改委也正在研究制訂相關政策,比如通關政策等。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何立峰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只要大家有了明確的方向,通過各方包括國家層面、廣東方面以及香港、澳門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得更好;大灣區一定可以為將中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