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習主席撐港人內地發展 林鄭:便利措施正逐步落實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主席今年「七一」來港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圖為習近平參觀西九文化區時與兩名本港小童親切交談。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本港一公開活動表示,今年7月1日,習近平來港視察時發表了重要講話,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林鄭透露,「有賴中央政府的支持,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這些措施正逐步落實。」事實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十分關注港人在內地發展,今次十九大報告中再度提到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港府落力增強港青國家觀念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她致辭指,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投放在教育的資源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本屆政府就任之初已馬上增加每年36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從這個學年開始率先推出一系列優化教育的措施。她稱,政策目標就是培養青年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

  林鄭認為,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教育局會在2018/19學年開始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并在目前課程基礎上持續增潤課程內容,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亦會繼續采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因應國家發展策略,教育局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老師跟學生藉實地考察,理解相關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拓寬他們的視野。

  另外,特區政府也推出一些措施協助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她說,各種措施的目標就是在擴闊同學的升學途徑及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協助青年人裝備自己,應付未來的各種挑戰。

林鄭月娥

  十九大報告再提制定便利港人政策

  林鄭指出,中央政府十分支持香港學生到內地學習,以至香港人到內地就業和生活。她說,「今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有賴中央政府的支持,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這些措施正逐步落實。」

  最近,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成為港人關注的焦點。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大會報告對港澳傾注了不少筆墨,其中亦提到支持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事實上,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上月接受新華社專訪即指,中央有關部門已梳理出港澳人士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近50項,會按突出重點、先易后難、分步推進的原則,先聚焦解決港澳同胞普遍關注、影響面較大的訴求,而部分訴求已取得階段進展。如教育部將加強統籌於廣東、上海、北京等省市,進一步落實義務教育法有關規定,為港澳學生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并加強學校對他們在就業、醫療等的保障。此外,國家人社部目前正研究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許可制度、參加社會保險等問題。

  上述負責人又指,在生活方面,針對港澳人士的部分便利措施已落實,包括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旅游局、住建部等在購票、住宿、使用住房公積金等方面都采取了相應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