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減少補貼依賴 風電股長遠看俏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北京國際風能大會日前舉行,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表示,風電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需要在新能源當中率先擺脫補貼依賴。基本思路就是分類型、分領域、分區域的逐步退出,在2020年至2022年基本上實現風電不依賴補貼發展。過去五年中國風電產業取得快速發展,中國風電裝機容量從2012年的6000萬千瓦,發展到現在已經接近當時的3倍。棄風是頭痛問題,不過今年前三季度全國風電的棄風率比去年同期下降7個百分點,情況已有改善。第二個挑戰是風電價格依然較高。

  內地風電發展迅速

  在國家能源局的計劃中,退出補貼方面可分為三種應用類型。首先是已經形成較大規模的陸上風電,需要通過技術進步和市場化的機制創新,率先使部分資源優越的地區風電能夠盡快實現不依賴補貼發展。其次是海上風電,最後是分散式風電。未來政府部門將更好地落實支持風電發展的政策;改善電網企業在接入和運行方面的服務;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使其更好地支持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更好地落實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購政策,在電力體制改革的背景下,促進可再生能源獲得更好發展;在推進風電技術革新的同時,減少非技術成本,使中國的風電成本快速降低。受補貼下調消息困擾,風電股表現落後大市,但長遠若能減少對補貼依賴,對公司發展應屬正面發展。

  個股方面,內地證券市場有持續復蘇象,A股成交額回復增長,帶動券商佣金收入上升。券商經紀業務平均佣金費率有穩定象,亦有助券商業績表現。投資者的活躍程度正逐步提升,9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達127.85萬,期末投資者數量再創新高,預料券商第三季利潤有望實現大幅增長。國泰君安(2611)有望受惠行業回暖,公司亦加強機構及財富管理業務,有助減輕佣金競爭對業績的影響。建議於17.5元吸納,上望20.0元,跌穿16.0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