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國欲主導AI行業:政府企業大力投入 想擊敗美國

2017-10-17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 10月17日消息,據《金融時報》報道,在人工智能開發這一場軍備競賽中,中國想要成為全球無可爭議的AI超級大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今年沒有增加投入,相比之下,中國承諾“大力利用政府和社會資本”主導該行業。

  美國和中國的科技企業都在大舉投入資金和人才資源發展AI,但中國政府投資人工智能的藍圖——到2030年打造出1500億美元規模的產業——凸顯了它擊敗美國的渴望,現在很少人會忽視中國在AI領域的影響力。

  競爭優勢

  “2030年實現的話未免太過於悲觀。”創新工作創始人李開複表示。他一口氣地列舉了中國的各項優勢:人口基數;數據;人才;甚至在編寫的代碼行數。

  中國網民數量達到7.3億,接近美國的兩倍,而且他們對於科技更為熟悉。“中國的移動行業發展遙遙領先於任何其它的國家,”一位科技行業人士指出,“因此你有個巨大的實驗室來研究各種令人興奮的AI應用。在中國,我們看到每天都會出現不同的消費者行為,相比之下美國這方面的發展要緩慢很多。”

  然後,該國擁有海量的數據,而數據正是從無人駕駛汽車到推薦商品的電商網站的各類AI應用的生命線。三大互聯網巨頭百度、阿裏巴巴和騰訊(BAT)從各自的熱門產品服務收集了大量的用戶數據,可以說它們知道人們買了些什么、到哪裏旅行、跟誰聊過天等等。

  在財力方面,中國也讓正在削減預算的美國無法匹敵。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指出,“中國人投資數十億美元,而我們美國僅僅投資數百萬美元。當你的投入只有別人的千分之一的時候,你很難去競爭。火力跟別人相差那么多,我們是無法取勝的;即便對方的效率只有我們的一半,我們的火力還只是他們的五百分之一。”

  有人說中國在該領域的運作效率正在提升。百度聯合創始人、北京大學AI創新中心聯合主任雷鳴表示,“政府的投資方式正在變得越來越聰明。”

  “以前他們只是投錢給研究項目、大型國企或者高校。但現在,他們更有可能投給私有公司,投給那些比較活躍、且真正能夠做出產品服務來的公司。”

  中國政府在提出其AI發展目標的報告中也強調,“環顧全球,中國必須要將AI的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層面……必須要在AI國際競爭的新階段中牢牢把握戰略目標,以創造新的競爭優勢,促進新領域的發展,有效保護國家安全。”

  尚缺人才

  也有批評者不把中國放在眼裏,稱該國在AI領域還遠遠落後於其它的國家,也缺乏迎頭趕上所需的人才資源。職業社交網絡LinkedIn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只有5萬人從事AI技術相關的工作——明顯少於美國的85萬,也只有英國和印度的三分之一。

  為了追趕上去,不管是在政府還是在私營企業層面,中國都在尋求花大手筆來吸引海外人才,尤其是海歸。海歸的一位典型代表人物便是陸奇,他曾供職於微軟,目前擔任百度董事會副主席兼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

  這些人才與該國的發展理念是否契合還有待觀察:中國將參與全球AI開發與發展社區,而不僅僅是參與各國之間的軍備競賽的程度。

  中國工程師們稱,他們的研究帶有共享性質。很多人都在開放的平台上工作——百度甚至稱它最近發布的代碼庫可讓個人在短短三天之內裝配出支持(有限的)自動駕駛的汽車。

  不過,BAT、穀歌、Facebook、微軟和亞馬遜仍有可能控制AI這一下一個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

  “AI領域的七家巨頭將會變得神秘起來,打造一個良性循環(做更多的產品服務,積累更多的數據),讓其餘的人只能搶食面包屑嗎?”李開複問道,“我對此並不認同。”

  不管怎么樣,為了在AI領域獲得霸主地位,中國都會投入巨額的資金和政治資本。

  學術研究進展

  《金融時報》最近發現,去年,中國的人工智能學術論文首次超過28個歐盟國家的總數。

  這一結果表明,該國相當重視其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能研究與應用的“全球領先者”的目標。中國今年夏季在關於AI發展的政府政策中概述了該項目標。

  中國希望在利用該項技術提升經濟效率和國家安全方面超過美國和歐洲。

  《金融時報》基於Elsevier旗下全球第一大學術刊物數據庫的分析顯示,2016年,中國輸出的AI相關研究論文數量比前一年增加了近20%,歐盟和美國則呈現減少。期間,中國刊出了4724篇AI論文,高於歐盟的3932篇。

  然而,該國基礎研究的質量仍是個問題。雖然中國在AI研究的數量上傲視全球,但在入圍被引用最多的5%的AI論文數量上,它還落後於歐盟——但去年還是超過了美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