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沿江高鐵提上日程 將串起三大城市群

2017-10-1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長江經濟帶涵蓋了沿江11省市,國土面積占比達20%,承載了6億人口,貢獻了全國2/5以上的經濟總量,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撐帶。

  加快長江經濟帶建設的一大方向是快速的交通通道,上海至成都沿江高鐵已正式提上日程,高鐵途經成都—重慶—武漢—合肥—南京—上海。

  對整個長江經濟帶而言,沿江高鐵建成后,將填補中國隴海和浙贛之間700公里無橫向鐵路的空白,大大提高中國鐵路的靈活性。

  對區域經濟發展來說,沿江高鐵將串聯起東中西三大板塊以及長三角、長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之間的互動,促進長江經濟帶的資源合理配置。

  在2016年,長江經濟帶地區以占全國約1/5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2/5以上的經濟總量,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撐帶。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長江經濟帶2016年生產總值達33.3萬億元,較2012年增加了9.7萬億元;經濟總量占全國經濟總量的43.1%,較2012年提高2.2個百分點。

  長江經濟帶涵蓋了沿江11省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云南),國土面積占比達20%,承載了6億人口。十八大以來,沿江11省市以生態引領發展、以改革激發活力、以創新增強動力,積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長江經濟帶雙向開放,長江流域經濟發展質量全面提升,持續發展能力顯著增強,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作用日益凸顯。

  產業轉型升級加快

  國家統計局的文章分析,在經濟總量穩步增長的同時,長江經濟帶地區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也在快速增加。2016年,長江經濟帶人均GDP達56470元,高出全國2490元。長江經濟帶中有5個省市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比2012年多2個。

  同時,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推進,城鎮化水平持續提高。數據顯示,2016年,長江經濟帶內有5個省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高于全國(57.4%)。

  從城鎮化發展階段看,上海已進入城鎮化發展成熟期,江蘇、浙江和重慶城鎮化率超過60%,湖北、江西、湖南、安徽超過50%,四川、云南和貴州超過40%。

  第一財經記者統計發現,近幾年來,長江中上游地區一直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最快的區域。尤其是上游的貴州、重慶,中游的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它們近幾年的經濟增速在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廣東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長江中上游地區的產業層次搭配更好。這些地方的重工業如重型機械等,更加適應市場的需求,同時勞動力比較充足、水資源豐富、更貼近市場,是產業轉移的主要選擇地,近幾年吸引了珠三角、長三角大量企業轉移落地,比如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高新技術等發展良好。

  國家統計局的文章分析,目前長江經濟帶工業結構正在向高端演進。長江流域作為我國最重要的工業走廊之一,其經濟帶內產業不僅總量大,且集聚度高,內部配套相對完善。流域內逾20種工業產品的產量占全國比重超過40%,特別是紡織、家電、電子等產業的集群優勢明顯。

  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發布的《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文章表示,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重慶、武漢、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區的集成電路、平板顯示、物聯網、云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加快發展,武漢光谷在光電子產業發展方面成果明顯。

  文章稱,目前沿江省市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2016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總體高于全國增速,對全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以及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額在全國總量中占比均高出平均水平。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分析,全世界發展最充分的地區都主要集中在沿海和沿江地區,因為江海的水運便利,而水運在整體的交通運輸成本中又比較便宜。同時,長江經濟帶的水資源十分豐富,擁有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和土地資源。長江經濟帶的產業結構更為豐富,重化工業所占的比重沒有那么大,原有的重工業通過市場化的轉型,也發展得不錯。

  三大城市群領銜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明確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成為當前和今后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基本遵循。

  依據《規劃綱要》,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等專項規劃陸續印發實施,沿江省市實施規劃基本編制完成,支持政策體系逐步完善。目前,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中層設計基本完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全面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其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是一大重點。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長江沿江各省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取得突出成就的五年,是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戰略、長江經濟大走廊互聯互通建設大發展的五年。

  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沿江各省市加快投資建設步伐,投資規模不斷擴大。2013~2016年,長江經濟帶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88213億元,年均增長16.5%,高于全國平均增速2.2個百分點,占全國投資總量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40.5%提高到2016年的44.2%。

  加快長江經濟帶建設的一大方向是快速的交通通道。數據顯示,2015年底,長江經濟帶鐵路營運里程達34638公里。

  未來,備受關注的沿江高鐵將是一大重點。根據鐵路部門消息,討論許久的上海至成都沿江高鐵,已經正式提上日程。成都—重慶—武漢—合肥—南京—上海沿江高鐵通道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

  對整個長江經濟帶而言,沿江高鐵建成后,將填補中國隴海和浙贛之間700公里無橫向鐵路的空白,與隴海線、京廣線、京九線共同構成我國鐵路干線的十字形網絡,并與縱向七條跨長江鐵路和沿海鐵路接軌,大大提高中國鐵路的靈活性。

  對區域經濟發展來說,沿江高鐵將串聯起東中西三大板塊以及長三角、長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之間的互動,促進各種生產要素在長江經濟帶范圍內的梯度合理分配和布局。

  根據《規劃綱要》,未來長江經濟帶將打造以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為主體,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打造長江經濟帶三大增長極。

  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吳傳清教授認為,三個城市群各有側重,發展層次也不同。長三角城市群的定位是世界級的城市群,帶動整個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是整個長江經濟帶的龍頭。而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則分別帶動中部和西部的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