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2款冷壓果汁棒曲霉素超標 或損害神經及礙胎兒發育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許敬文表示,吃水果比喝果汁所吸取到的營養更多,價錢亦較便宜。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市面流行冷壓果汁,標榜具排毒功效,吸引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費者買來飲用。消委會測試40款常見的預先包裝冷藏果汁樣本,結果發現有2款冷壓果汁檢出棒曲霉素,而其含量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至於營養含量方面,全部樣本的膳食纖維素含量遠低於人體每日所需,大部分蘋果汁及少量混合果汁的維他命C含量偏低。消委會提醒,吃水果比喝果汁所吸取到的營養更多,價錢亦較便宜,建議大家不要因生活繁忙而以喝果汁完全取代吃水果。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40款常見的預先包裝冷藏果汁樣本,當中發現有2款冷壓果汁樣本檢出棒曲霉素,包括1款蘋果汁及1款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每公斤含67微克及138微克,數值均高於食安中心每公斤蘋果汁不應超過50微克的行動水平,而分銷商亦已將有關產品即時下架。

  4款果汁無標示含防腐劑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系小組主席許敬文昨表示,棒曲霉素是一種霉菌毒素,常見於發霉的蔬果及穀物,當中以蘋果最常受到污染。他又指,即使經加熱消毒處理程序,亦難以消除。他說,棒曲霉素有基因毒性,會抑制免疫反應、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

  測試亦發現有4款未有標示含防腐劑的果汁,分別檢出微量山梨酸、二氧化硫及苯甲酸,其中1款相信源自配料中紅莓的天然成分,另外3款樣本的防腐劑含量雖沒超出法例標準,但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可能違反食物標籤規例,已經交食安中心跟進。

  部分樣本成分不符標示

  另外,檢測發現有14款樣本的糖含量、碳水化合物或維他命C比營養標籤的標示值相差達二成以上,情况令人關注。當中有5款樣本的碳水化合物、4款樣本的維他命C均低於標示值,相差最高分別達39.5%及48.3%;亦有6款樣本檢出的糖含量高於標示值,相差高達292.3%,相關樣本資料亦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許敬文指,直接吃水果不但較喝果汁攝取更多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其花費亦遠較喝果汁為低,以進食一個中型橙計算,售價約5.8元,但可供攝入約70毫克的維他命C和3.1克的膳食纖維,遠較180毫升的橙汁樣本售價約12.1元便宜。

  飲果汁可排毒無科學證據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切勿誤信一些冷壓果汁產品標榜的「排毒」功能,現時并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飲用果汁可以「排毒」,相反消費者有機會因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果糖,腸道未能立即適應而導致肚瀉,一般人可能誤以為是「排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