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交所主動打擊向下炒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是香港股市重大改革年度,面對市場各種不正常炒賣活動,股價異動,創業板變成啤殼工場,市場莊家對小股東各種不公平行為。對外,被美國搶奪走大市值的科網股,港交所(388)不再被動,要主動出擊。對內,港交所及證監出擊,主動調查一些有問題的公司。

  最近市場人士批評一些向下炒的股票,令到小股東損失慘重。及一些大折讓、大額供股,志在大幅攤薄小股東權益等等市場行為。

  近日港交所提出諮詢文件,規管上市發行集資活動,針對向下炒的怪像。很多時候一間上市公司賣殼轉手後,新大股東往往只有不足30%的股份,以避過全面收購。但新股東又想有絕對的控制權,唯有想辦法攤薄現有小股東。其中一個方法是向下炒,令到股價大跌。從而令小股東止蝕離場,大股東想收清市場散戶手上的股票。

  文件加強保障小股東權益

  諮詢文件針對這些不利散戶小股東的行為,建議大股東不可包銷,一定要由持牌人士包銷,廢除現時關連人士擔任包銷商的關連交易豁免。又禁止使用一般性授權配售認股證;及規定配售可認股證券時,初步認股價不得低於配售時市價。

  這些措施是防止上市公司以低價出售公司的控制權,及大股東進行對小股東不利的供股。文件建議供股一定要經小股東同意,供股價折讓不能多過20%。最重要是完成供股、公開招股及特定授權配售後,現有不供股小股東權益不可被攤薄超過25%。

  中國農產品(149)在9月4日宣布股份五合一,然後以62.66%折讓價一供七,正正是諮詢文件所針對的攤薄性供股,供股申請被港交所拒絕。若諮詢文件建議落實,大股東將不可用大折讓供股方法,來攤薄小股東的權益,而達到全面控制的局面。對小股東加強保障,但對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肯定是不利,對整個股市的細價股有很大影響。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