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行經濟展望趨於樂觀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從2010年再見兩位數增長后,中國經濟增速已經連續滑落了6年,到去年滑落到6.7%。而到了10月,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的態勢基本上明朗了,最清晰的信號來自於人行,其對於中國經濟預期的展望明顯趨於樂觀。

  人行發出明確信號

  9月30日,人行在長假之前發布2017年三季度貨幣政策例會的公告出現一些值得玩味的變化。自2015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人行例會公告的表述,一直是「經濟金融運行總體平穩,但形勢的錯綜復雜不可低估」。而2017年二季度的貨幣政策例會公告說的,是「經濟金融運行總體平穩,但面臨的形勢錯綜復雜。」而2017年三季度的貨幣政策例會的表述變為「經濟金融運行穩中向好,但面臨的形勢錯綜復雜」。

  也就是說,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金融運行的總體態勢由「總體平穩」變為「穩中向好」,發出了明顯的趨於樂觀的評價。而在對形勢的評價中也出現了變化,由「不可低估」發展為「形勢錯綜復雜」,顯示對經濟運行的擾動因素人行判斷有所好轉。

  而更進一步的信號是國慶節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5日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年會期間對中國經濟做出更加樂觀的展望。周小川說,過去幾年來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自此前高於10%降至2012年的8%左右以后,繼續降至2016年的6.7%。但今年以來經濟增長動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達6.9%,下半年有望實現7%。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實現6.9%的增長本來就讓許多的經濟學家大跌眼鏡了,而對於中國下半年經濟的展望普遍是會滑落到6.5%到6.7%,而現在周小川給出明確的預期,是下半年還會延續上半年的反彈態勢,將達到7%,如此,則今年經濟增速很有可能重新奪回7整數關口,至少也在6.9%以上,這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說非常不容易,而這也將對世界經濟增長有更大的貢獻。

  樂觀預期來自經濟動力

  周小川說,內地經濟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家庭部門消費的快速增長,而經濟增長促使就業整體保持穩定。當然這也得益於外部環境的改善,今年以來中國進出口表現較好。

  中國經濟增速反彈的背后是經濟趨於穩健健康。而普通百姓對經濟向好的預期則主要來自於人民幣匯率的穩中向好和自身收入的增長以及消費意願的增強,今年國慶節中國的黃金周成了全球的黃金周。

  另外,人行對經濟的展望趨於樂觀對於提振各方的信心非常重要,國際大行中除了標普等極少數機構調降中國的評級,絕大多數國際大行都在提升對中國經濟的展望。不過內地股市是一個例外,16日內地兩市場明顯回落,兩市場成交額5459億元則說明投資者離場意願仍然濃厚。而在其他方面,這樣的提振影響將會漸次表現出來。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