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雄安空間規劃:組團構造 不建高層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雄安新區雄縣縣城。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 「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各項規劃建設工作正在推進中,總體規劃出爐日益臨近。多位參與規劃者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揭秘雄安新區未來的「住」與「行」。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接受採訪時透露,雄安新區在空間布局上將是組團式的,不搞高層建築。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編制的主體單位。作為中規院原院長,李曉江負責對整個規劃把關。

  以多層小高樓為主

  他表示,為克服「大城市病」,雄安新區在空間規劃上將是組團式的。所謂組團式就是多中心,每個組團的規模約為二三十萬人,佔地二三十平方公里。每個組團內部又細分為若干空間單元,每一層空間都注重功能混合、自我平衡,「儘量減少人在必要的生活、工作之外的其他負擔,就業、生活、公共服務都能兼顧」。這既有助於快速建成,也給未來應對不確定性保留了充分的彈性。

  至於具體建築形式,李曉江透露,考慮到高層建築弊端已日益顯現,雄安新區將以多層小高樓為主,「不會搞高層建築,不會是水泥森林」。

  目前,雄安新區已有100多萬人。在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看來,在政府層面的推動下,隨著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舉搬遷,雄安新區三五年內「100萬的人口增量是可以實現的」。

  住房規劃方向已定

  這麼多人怎麼安居?雄安新區管委會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透露,官方正圍繞雄安新區住房供應體系進行研究,包括制度設立原則、發展時序、開發模式等,公租房、廉租房、商品房的建設比例和規模等也會涉及。

  此外,是以市場為主還是以政府為主,有何原則,以及土地的供應模式和開發模式是政府統一代建,還是引入市場機制等,都會在研究報告中體現。

  與此同時,最近正在部分城市試點的租售並舉、租售同權,也將在雄安新區進行探索,「方向已經定了,關鍵是如何在新區落地,特別是『權』如何落地的問題。」這位負責人表示,在住房問題上政府只能是引導,最終還將走向市場。

  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新區「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不走房地產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

  據介紹,擺脫「土地財政」後,新區政府財政收入將主要來自稅收以及土地增值收益。同時,政府對農民的佔地補償也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對農民一次性補償,另一部分是折成「股份」,農民每年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分紅。

  創造直連直通交通

  專家表示,未來雄安新區對外交通將主要依靠機場和高鐵、高速路網,新區內部將更多依靠軌道交通和公共交通。

  對外交通的首要目標是與北京、天津、石家莊實現無縫連接。在李曉江看來,要增強雄安新區的吸引力,就要為它創造和整個核心區域直連直通的交通條件,使其能夠直達京津冀核心區的重要戰略性節點。

  他透露,目前規劃團隊正在和北京市密切探討,雄安高鐵進入北京西客站或者南站後是否可以再建地下通道,直達北京中關村,甚至和京張高鐵連接。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陸化普也表示,雄安新區與京津實現「零阻抗」的交通聯繫是新區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這對新區的發展將起到決定性作用。

  內部交通方面,「雄安新區在路網交通上將是窄路、密網、小街區」,李曉江稱,這可以使人們既能享受出行的便利,也能獲得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組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雄安將以清潔能源汽車為主。此外,新區以後要實現「零換乘」,「高鐵來了之後,經過樞紐內部的軌道交通、公共交通全部分流,可以很通達。」

  鏈接

  雄安或率先使用5G

  雄安新區各項規劃編制工作正在推進中。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鄔賀銓接受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採訪時透露,雄安新區「很可能會成為中國率先使用5G的地區」。

  鄔賀銓稱,智慧「肯定會是寬帶城市、無線城市、互聯網城市」。目前,雄安新區規劃已經考慮中心城區的Wifi覆蓋,可以做到無縫上網。

  他透露,北京固網寬帶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100M,雄安「不會低於這個目標」。此外,到2020年中國5G要實現商用,「雄安很可能會成為中國率先使用5G的地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