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巧用嬰兒金飾理財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自從筆者的女兒貝拉出生後,五湖四海的親朋好友紛紛送來賀禮,現在小妞已經有數對金鐲子、和田玉、珍珠及N個金吊墜。小妞沒什麼機會出門「臭美」,所以金飾現在都被外婆收起來了,說等她長大了給她。

  我開始想:「每個寶媽的家裏,應該都有一些寶寶金飾吧。除了紀念意義,佩戴的機會不多,也不會將所有金飾全部戴在身上。如何活用這部分資產呢?」

  金飾回收換積分

  如果有一個交易平臺,比如一個重10克的寶寶金鎖,價值3000元,我賣給平臺,可以換到3000積分(1分=1元),這些積分可以在平臺上消費指定項目。又比如市場價值為1300元的藝術照拍攝,我可以用1100分兌換。我相信這樣的模式,對於平臺、商家或消費者都有得益。

  初步設想,筆者認為有四類母嬰業務可以與嬰兒金飾回收合作:藝術照、胎毛理髮(利用胎毛製作紀念品)以及嬰兒游泳和遊樂場。

  這四類業務的共通點是利潤率高,比如說,嬰兒百天照,從198元到幾千元不等,一隻胎毛筆開價1888元。如果平臺貢獻的業務量大,有可能拿到一個比零售價格低很多的折扣價,那麼平臺就有錢賺。像胎髮(胎毛筆)和藝術照這樣的特色業務都屬於輕資產,客流量增加不會顯著提升他們的成本;而遊樂場這樣的業務可以維持穩定的客源,所以年卡訂單多多益善,就是經濟學說的「規模效應」。

  對於消費者而言,金器如果可以以合理價格折現,等於多出來幾千元現金,而換購的這些項目都是娃娃用得到的,何樂而不為?

  平臺輸贏看三點

  當然,平臺要走下去,有幾個關鍵要點。首先,金價高低起伏,平臺要有對沖機制。如果平臺準備長期持有相當數量的實物黃金,建議配備專業的貴金屬操盤手。如果平臺定期批量向黃金交易所、金店或回收中心出售黃金,宜談好價格。

  其次是黃金的檢驗。銀鍍金、18K金及千足金的價格相差甚遠,需要權威甄別。比如,與線下金舖合作,就像順豐在7-11設立代收點那樣,設立黃金回收代收點,請金舖鑒定並且代收。同時,平臺亦要謹防合作商家跑路或停業等等問題,具體的防禦條款可以參考各大團購網站。

  養兒方知賺錢少,在精明消費上,寶媽還有漫漫長路要摸索,也希望出現百花齊放的消費模式,可以讓錢花得其所。

  李逸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