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受惠供給側改革 率先發盈喜 鋼鐵股可追落後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九大將於本周三召開,市場憧憬將有更多有利市場和行業發展的政策出台,國企改革步伐亦有望加快。其中,資源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料會持續加強,帶動相關板塊率先炒起,長期落後的鋼鐵股也造好。想低撈鋼鐵股博升值,可留意馬鞍山鋼鐵股份(323)及鞍鋼股份(347)。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近期市場觀望氣氛濃,上周五恒指窄幅上落,微升17點或0.06%,大市成交額縮減至873億元。總結全周,恒指累升18點或0.06%。除了金融、科技股繼續成為市場熱炒股份外,資源板塊同樣看俏,其中,鋼鐵股上周五紛紛造好,馬鋼(323)、鞍鋼(347)及重鋼(1053)分別升2.9%、0.42%及0.58%。

  內地步入「金九銀十」旺季,內房股由8月中開始一直炒,到近日由相關的水泥股及鋼鐵股接力。水泥股已累升不少,惟鋼鐵股則處於落後。上月初因8月份內地經濟數據低過預期,市場對鋼鐵的需求感到憂慮,鋼鐵股走低,直到近日因憧憬供給側改革加快,以及鋼鐵業繼續整合和限產,鋼鐵股持續造好。

  同時,內地不少鋼鐵企業都相繼發出第三季「盈喜」,鋼鐵股近日率先被炒上。受惠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產品價格上漲,根據內地媒體報道指,有18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披露了第三季業績預告,其中,高達14家公司發「盈喜」,即第三季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增長。

  鞍鋼:料利潤升逾2倍

  作為內地第三大鋼企的鞍鋼,也發出盈喜。集團上周發公告指,預計9月止首9個月淨利潤約32.8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6年同期增長236%。第三季度預測淨利潤14.62億元,同比增長116%,主要歸因公司適時抓住鋼鐵市場回暖的有利時機,全力增收創效,經營業績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鞍鋼是建銀國際第四季十大首選股份之一,該行給予目標價9.3元。美銀美林最新報告上調鋼鐵股的目標價,也予鞍鋼為其首選之一,目標價為8元。

  事實上,近期鋼鐵行業利好消息不斷。早前,據國資委透露,前三季度央企鋼鐵煤炭去產能進展順利,其中,提前完成今年鋼鐵去產能595萬噸目標。美銀美林看好鋼鐵股的投資前景。

  美銀美林最新報告指,觀察到由年初至今,內地鋼鐵業在供給側改革方面的強勁執行,行業下一個供應中斷時期會是即將來臨的冬季,當局要求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暫停50%的鼓風爐產能。該行預期,若冬季停產完全執行,可能有多達1.9億噸的鋼鐵產能,會受到4個月時間的影響。該行又料行業今年的有效產能會跌至10億噸,明年進一步下跌至約9.4億噸。產能利用率在今明兩年則會分別升至81%及85%。另外,因供給側改革等因素令供應收緊,該行又預期鋼鐵毛利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保持在高位。

  馬鋼:工程需求強勁

  除了鞍鋼外,估值較低的馬鋼也值得留意。馬鋼上半年賺1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2.6倍;期內營業收入351.9億元,同比增67.6%,營業利潤同比增5.3倍至22.2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馬鋼入股的金馬能源(6885),也成功於本港掛牌上市。馬鋼指金馬能源上市將有利於拓展融資渠道,增強融資能力,也有利於增加公司資產的流動性。

  大摩認為馬鋼首選的原材料股份之一。該行稱,馬鋼業務覆蓋長鋼產品及火車輪產品,近期政策打擊非法產能,便是針對長鋼產品,加上年初至今工程需求強勁,鐵路投資亦將對馬鋼有利,維持馬鋼A、H股評級「增持」不變。

  拆局解碼

  鋼鐵價格處調整期

  根據內地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內地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收報152.06點,一周上漲1.84%。

  其中,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小幅上漲。上海、杭州、濟南等地噸價一周上漲10元(人民幣,下同)至每噸150元,僅瀋陽、哈爾濱等地價格略有下跌。目前來看,環保政策的落實正使鋼廠產銷趨於平衡,市場供需層面有所改善,建築鋼價格企穩回升有一定市場基礎。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當前內地鋼材市場的基本面仍是利淡交織,一方面市場供應存在收縮預期,但另一方面,北方市場已進入需求淡季,市場對後市需求的預期偏於悲觀。短期內,內地鋼價將進入區間調整的運行軌道內。

  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