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美国的中产阶级到底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2017-10-13
来源:小郑杰西卡

  关于”美国的中产阶级到底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这个话题,一向认真的小郑一直想写没有写,因为话题太宏大,美国各个州之间的差异很大,小郑的胆子不够大。

  但是,前几天看了某大号借着美剧《大小谎言 The big little lie》写的推送《美国的中产阶级也有三六九等》,把上层中产生活描述成多金的、光鲜亮丽的。

  Execuse me?

  你是在电视里认识美国的吗?

  小郑我不得不吐嘈!

  于是,我做了几天功课,和身边若干个朋友、同事(有新移民,有美国长大的半代移民,有美国人)仔细核实了若干轮,再加上我自己生活在德州(美国的第二大州,一个相对具有代表性的南方城市)3年的经验,写下这篇文章,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对美国中产阶级真实生活的客观写照。

  -- 结论--

  -美国人的上层中产阶级,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么多金。

  -收入并不是唯一决定社会阶层的标准,尤其要考虑扣除各种花销后真正能自由支配的钱。这个和家庭人口、所在州等都有关。

  -每个人偏好不一样。

  有的人愿意住得好点,有点喜欢出去吃,有的喜欢旅行,有的喜欢奢侈品或者好车,不能一刀切地下结论。

  -找各种Deal或者优惠券去超市,或者去商场购物,才是美国人的常态。

  -- 中产阶级定义 --

  根据Wikipedia英文版,收入并不总能反映社会阶层和生活水平,因为收入总数并不能对应收入来源的人数和家庭总人口数。(Household income figures, however, do not always class status and standard of living,as they are largely influenced by the number of income earners and fail to recognize household size.) 。说人话就是,收入与是否是中产阶级不能直接划等号!

  根据CNBC财经版报道,第一,美国的中产阶级从2000年起就逐年递减。

  其次,中产阶级的定义和家庭人口密切相关。人口少的家庭比人口多的家庭需要的钱更少(废话好吧!)。换句话说,单身的只要赚$24,042-$72,126就是中产阶级了。具体看下表。

  另外,http://BusinessInsider.com上还认为需要和各个州的具体情况挂钩,每个州的中产阶级定义也不一样。请看下表,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

  无论赚多少钱,最后还是要看收入扣掉各种税、保险、必须的支出等还剩下多少。

  我们来看看老美的工资单下来后七扣八扣后是什么情况。

  你想多了,这张不是我的工资单哈~~

  -税收,包括Federal Tax+ State Tax,各个州不一样,最高税收有40%左右。

  (我在的州没有State Tax,白白多了10%!)

  - 401K帐户内的养老金

  -房贷,房产税,或者租房费用,以及和房子有关的各种保险

  (房租在某些城市/州占据了收入的大头,比如纽约,房租占收入一半以上是常态)

  -车贷以及车险

  -学生贷款

  (很多美国人工作的前几年都在还大学时的学费,还有的读MBA的钱也贷款,上班后慢慢还)

  - 医疗保险

  - 如果离婚的话,还有赡养费

  (离婚成本太高)

  -水、电、煤、宽带、收费电视等其他

  小郑比较穷,没有订Cable(贵得可以有一两百刀/月),宽带也要80刀一个月。如果在南部城市,比如我生活的地方,房子稍微大点的话,夏天的空调全部开起来,每个月的电费500刀是常有的。

  -如果有娃,包括Day Care和私立学校(如果有)。

  这里特别提一句Day Care。美国女性的产假非常短,比较普遍的有6周带薪产假(个别高福利的公司会offer 3个月时间,这样的公司一定要珍惜!)。所以很多妈妈产假一结束就把孩子送到Day Care,但是非常贵。在我所在的城市需要$800-$1300,在硅谷那里就是$1500起。

  所以有些全职妈妈不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好,而是因为娃有2-3个,送Day Care的钱要超过自己赚的钱,还不如做Stay home Mother。更何况,只有一方工作,还能在年底报税时有点优惠。

  -有的家庭还自己会设各种帐户来强制储蓄,比如子女上大学的储蓄账户等。

  所以你赚多少钱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扣除了上面这些费用,你每个月能支出的费用有多少。

  美国的上层中产阶级并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富裕!

  上层中产在剩下能支配的钱里Pick and choose:比如有的人选择名牌包包,有的选择豪车,有的选择旅行,但是不可能所有都选。

  -- 奢侈品 --

  美国的上层中产阶级生活光鲜亮丽吗?,奢侈品大牌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吗?

  在我认识的所有上层中产阶级的朋友、同事,奢侈品大牌不是日常生活!

  根据上面的计算所得大家也看到了,老美都要在剩下Fixed purchase里选择,不能随心所欲地人人都买名牌。

  同时,美国人是比较讲究实际的民族,对包包衣服鞋子并不如中国人那么介意 。所以除非是来自上层阶级的,或者是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奢侈品并不是所有上层中产阶级的标配。

  所以,比如原文说的什么Burberry的风衣, Dolce&Gabanna的裙子,LV包包很普遍,除了LV包包,至少在我在美国的3年里,从来没有见过身边任何一个同事朋友穿过Burberry的风衣, Dolce&Gabbana的裙子。

  (话说回来,我确实有这两者,但是我不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这再次证明,收入并不是决定社会阶层的唯一条件)

  -- 吃吃吃 --

  上层中产喜欢去装修高档、价格略高的餐厅消费吗?

  吃的方式更多还是取决于你的可支配所得,还和你住在哪里(市中心还是郊区),是否单身,有没有娃等有关,不能武断地下结论。

  美国的餐厅(快餐店不算)消费并不便宜,因为要加小费和税,最主要的是老美并不讲究吃。中午很多人都是一个三明治,或者沙拉,或者Wrap就搞定了。而且美国人也讲究效率,填饱肚子就好了,不像法国人或者中国人,吃是文化的一个部分。所以,美国的Drive through文化很流行,买了就直接在车里吃了。

  皂片来自我在午饭时段在某店门口的实拍。

  中产阶级都手不离酒吗?

  美国人,其实大部分西方人都有喝酒的习惯。在家里吃饭也会配一杯酒,非常正常,是一种生活方式。

  -- 关于住 --

  上层中产都住大House,下层中产都公寓吗?

  正如我开头就说过的,美国很大,州和州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在我住的这个州,因为地方很大,House相对其他州都便宜。只要有娃,中产阶级几乎统统住House,单身的或者刚结婚的一般住公寓。所以,收入或者社会阶层并不是决定是否住House的唯一因素。

  但是有些州情况不一样,要看具体州。

  放一张小郑实拍的同事家House的皂片。

  -- 交通工具--

  作为有经济实力的上层中产,都喜欢买豪车吗? 都现金买车吗?

  前面解释过,是不是选豪车取决于可支配所得和个人偏好。

  美国人是很讲究实惠的民族。车就是代步工具,中产阶级买车的因素是安全和性价比,而不是只认名牌。我认识的上层中产阶级,尤其有孩子的,统统都买安全指数排名靠前的SUV,而不是为了追求品牌去买豪车。

  另外,无论上层中产还是下层中产,买车人人都是贷款,一是为了攒Credit,二是因为美国人很少有Saving,没有钱买。

  不贷款可能是因为此人的信用值(Credit Score) 非常低根本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Ta,或者因为这个车因为太旧已经便宜到不能再便宜了。

  话说我一年前买车也因为Credit的原因,差点没批下贷款!你们猜我买的啥车?

  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lease,尤其喜欢开新车的人,也是每个月要交一定的租金。

  -- 关于婚姻 --

  老美hin乱吗?

  要看个人。

  但是,believe or not,美国是个比较保守的国家(再次申明,纽约、洛杉矶不算)。这就是为什么总统绝对不可以有性丑闻,不像奔放的法国人。Gay Marriage也是在2015年才刚刚在联邦最高法院通过。

  -- 业余活动 --

  中产阶级业余时间都干吗?

  无论有没有钱,老美确实都喜欢运动(运动是美国精神之一),有的会周末Hiking,有的钓鱼、打猎、射击。

  比如我大德州的周末爱去打枪。乱入一张小郑周末跟着美国同事去打枪的皂片。

  同时,我在的地方,大部分美国人周末都去教堂。

  美国的中产阶级业余时间喜欢摆弄花花草草,房子修修补补(美国人从小都动手能力强,房子坏了能修的都自己修) ,各种手工劳动。

  如果有娃,无论什么阶级,在大周末的做的最多的事是溜娃,陪娃参加各种课程,和中国一样。

  美国的娃参加体育活动都很早,如果娃参加2-3种体育运动,家长要跟着赶场子去参加各种比赛。比如我的同事,经常周末要带着10岁的女儿去各个城市参加网球巡回赛(Tournament) 。

  中产阶级每年都要旅行几次,有钱的坐飞机出国,没钱就国内自驾游。有小孩的基本都会在娃学校的春假(Spring Break)、暑假(Summer Break)组织家庭旅行。

  -- 子女教育--

  上层中产阶级会送娃去私立学校吗?

  美国的州和州相差很大,在我住的这个地方,公立学校的排名很靠前,教学水平非常高,我认识身边不下50个上层中产阶级的父母们,都没有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而是买了学区房,在附近的好的公立学校上学。

  但是有的州就不一样了,如果公立学校品质不好,就要想法送私立学校。所以不能一刀切地下结论。

  -- 我是分隔线 --

  最后几点,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

  - 收入并不是决定社会阶层的唯一标准

  从统计学上来讲,通过家庭收入分布来划分阶层比较简单。但是我以为,要从文化入手,才能理解一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不能单一以收入来定义阶层。中产阶级更多应该是代表该国的主流阶级或者主流思想。(感谢C博士的深刻言论)

  - 美国的中产阶级日子不轻松

  上述大家都看到了,美国的福利并不好,产假比中国都少,而且国定假日比中国也少,更不要提和欧洲比了。“美国梦“的实现还是要靠奋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