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重溫神劇 秒懂財經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港股表現勁過大時代,不少股民有斬獲。當然,不少投資初哥也湊熱鬧,紛紛入場。如果你仍然對財經術語、金融知識一知半解,想抓緊時間惡補一下,那觀看電視劇相信是最好不過。小記近日煲了多部與財經息息相關的經典神劇,特向大家推薦。

  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要講起與股市相關的劇集,就一定要提提由香港電視演員鄭少秋(綽號「秋官」)、劉青雲主演的《大時代》。

  《大時代》於1992年TVB首播,可謂是經典中的經典,當中不可不知的是「丁蟹效應」。在《大時代》的劇情中,秋官飾演的丁蟹是頭號反派角色,武夫一個,依靠不停做空恒指期貨,累積了數十億元的資產,最終卻又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因而在香港投資圈,提起「丁蟹」往往會聯想到「沽空」。

  《大時代》:「丁蟹效應」

  至於丁蟹效應又稱秋官效應(英語:Ting Hai Ef-fect、Adam's Effect),是坊間流傳的一個香港股市現象。傳聞只要有丁蟹扮演者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播出,香港股市就會出現調整。從《大時代》到《笑看風雲》再到《天地男兒》播出,港股都伴隨着「丁蟹效應」。雖然「丁蟹效應」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理據,但也成為了香港廣大股民茶餘飯后消遣的經典「話題」。

  《大時代》還描繪了港股與海外市場的關系,香港是一個港元采用聯繫匯率制度與美元挂恥的經濟體,股市的升跌受境外因素的影響極大,通常隔夜美股、港元美元匯率,以及香港金管局公布的銀行間結餘數據,可以反映出海外股市的走向,以及境外游資是否涌入或是撤離本地市場。當然,這是一個觀察港股的重要指標。

  此外,TVB還有一部神劇,叫做《師奶股神》,當中,在港股牛市的時候,師奶炒菜不如炒股。在劇情中,莊家清倉之后,造成股市大跌,師奶們損失慘重。不過,師奶們并沒有因此汲取教訓,反而越戰越勇,拿了老公的私房錢借孖展,一輸再輸,欠下巨債。

  孖展即是內地市場的融資融券業務,股民可以從證券公司借錢投資,利用高槓桿,放大收益。香港股市沒有漲停板與跌停板機制,若是不慎炒到妖股,很有可能欠債。

  記得2015年,港股與A股市場都遭遇股災,當時就是因為市場上借孖展的人太多,在股市下跌時,被斬倉,所以整個市場才會越來越糟。

  《那年花開月正圓》:股權激勵制

  看了代表香港股市的神劇后,想認識內地股市、企業的運作,那就要看看最近在內地熱播的《那年花開月正圓》,此劇講述了陝西女首富周瑩波瀾壯闊的一生。在勵志之餘,也為觀眾展現了現代企業流行的股份激勵制度,早在100多年前就開始實行。

  女主角丈夫早亡,公公去世,原本是當地名商的大家族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風光不再。面對客商的流失,合夥人的離去,以及各種外部突發事件,家族做生意的資金流受到嚴重打擊。

  此時,籌集基金成為女主角周瑩面對的一道難關。一籌莫展之際,周瑩大膽嘗試推出「掌櫃入股」制度,讓掌櫃、帳房等核心員工成為股東,讓他們成為持股的「老闆」,與企業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此外,周瑩還創新了「陰陽薪酬制」,就是把薪酬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公開的工資,另一部分是不公開的,這樣就可以讓能干的「員工」除了工資,還有紅利可拿,薪酬翻倍。

  涓涓細流,足以匯成江河。短線來看,讓核心員工入股可以解決家族資金短缺的問題,但從長遠來看,這何嘗不是留住人才的好方法。

  走出電視劇,回歸到現實社會。近日中國恒大(3333)也發出公告稱,7994名恒大中高層管理人員獲得7.4357億股期權。據了解這并非是恒大首次進行股權激勵,早於2009年恒大在香港上市,以及2010年與2014年都進行過股權激勵。同樣,港股股王騰訊(700)在近10年以來分別推出過11次員工股權激勵。

  股權激勵制在100多年前已得到實踐,然而在今日,隨着行業競爭日益白熱化,股權激勵制也成為不少企業家激勵員工的「殺手曖」。

  《天道》:商業擦邊球

  最后,帶着大家窺探一下一些非常規的賺錢方法。喜歡賺錢比搶銀行還刺激的商業操作,那一定要看看內地兩部經典電視劇——《天道》、《背叛》。這兩部作品同出於一位作家之手,雖然是老作品,但也算得上是經典之作。

  在《天道》中主角丁元英是一位精於運算、分析、判斷的金融投機者,他掌握着內地股市的投資密碼,深諳人性的弱點,一度讓股市成為自己的提款機。丁元英憑藉着超人的智商,幫助一群農民通過非常規性的商業操作,以極低廉的成本制造音箱,冲破市場行情,從而達到讓農民脫貧的目的。

  《天道》這部片子,一度受到眾多私募基金大佬的喜愛。精彩之處,除了主角采用非常規的商業模式幫助農民脫貧,更有主角的异於常人的邏輯思維方式,在讓觀眾了解基本的公司運作常識之餘,也體會到不一樣的思想世界。

  同樣,《背叛》講述的也是非正常的商業操作,當中主角宋一坤通過欺詐農民融資,之后又拿資金去收購一家廢舊的化工廠。醉翁之意不在酒,宋一坤收購化工廠的真實目的只是為了化工廠的土地,之后將土地高價售出。

  宋一坤與《天道》主角丁元英有相似的頭腦,他們憑藉聰明才智,可以輕松打開致富的大門,而這開門的鑰匙就是這兩個人獨特的思維邏輯。總之,想發家致富,成為商界傳奇,還得先修煉自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