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首秀施政報告:The best of Hong Kong is yet to come!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報告》涵蓋發展多元經濟、改善民生、打造宜居城市及青年政策等多個領域,務求為香港未來帶來新起點。她形容這份《施政報告》展現的風格為「有決心、敢創新,并努力做到無微不至」。

  該份《施政報告》以「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為題,封面底色為林鄭月娥競選行政長官時的主色調藍色。報告長逾4.9萬字,共分8章、275段文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這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林鄭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保持了特色和優勢,證明了「一國兩制」在香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每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有責任向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

  林鄭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香港須用好特區的獨特優勢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繼續尊重經濟規律、奉行市場運作和推動自由貿易。

  在發展經濟方面,林鄭表示,本屆政府將秉承多元發展的道路,決心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新興產業。特區政府將在5年內把研發開支占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提升至1.5%。同時,將在2018年內落實利得稅兩級制改革,即企業首200萬港元利潤的利得稅率將由她競選政綱中提出的10%進一步降至8.25%,即現有標準稅率的一半。

  立法會議員聽取林鄭月娥發表的《行政報告》。中新社

  在改善民生方面,她提出,政府將縮短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輪候時間,幫助有能力的居民改善住房并騰出更多公屋,繼續增建居屋。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的前提下,特區政府將要求發展商設計、興建及出售供合資格市民首次置業購買的商品房。

  在青年政策方面,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將重點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并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將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鼓勵青年人自薦成為委員會成員,目標將青年成員的整體比率提升至1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記者馮俊文攝

  讓所有港人有希望感幸福

  在結束語中,林鄭表達了自己的願景—— 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具發展潜力的國際都會。最后,她特別用英文表示「最好的香港快要到來」(The best of Hong Kong is yet to come!)。

  當天下午,林鄭月娥還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接受提問;晚上,她還出席了有關《施政報告》論壇。

  市民紛紛到政府總部領取《施政報告》。記者馮瀚文攝

  數說林鄭施政報告

  特首林鄭月娥新政涵蓋多個範疇,其中有不少數字引人注目:

  49000字

  施政報告全文合共逾49000字。

  1000伙

  「港人首置上車盤」出售對象為單身人士月入不超3.4萬元,二人或以上家庭收入不超6.8萬元;首階段提供約1000個單位。

  4000/380000伙

  2018年增加逾4000個「綠置居」;將「白居二」恆常化,可釋放380000個單位。

  50億元

  動用約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進行所需檢驗及修葺;動用約20億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業主,提升消防安全要求。

  50億元

  增加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

  120億元

  設立12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以單位成本資助模式為大學提供興建宿舍撥款,以加快增加大學宿舍宿位。

  8.25%

  盡快落實利得稅「兩級制」,企業首200萬元利得稅率降至8.25%,其后利潤繼續按16.5%評稅;推動企業投資科研,建議首20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獲200%扣稅,盡快立法,爭取2018年內落實。

  1.5%

  本屆政府任期內,將科研開支占GDP比重由0.73%提升至1.5%,為大學研究資金預留不少於100億元。

  200萬人

  推出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400元的部分可獲相當於車費開支25%的補貼,上限為每月300元,料200萬人受惠。

  5天

  將侍產假日數由3天增至5天,并開展延長10星期法定產假的研究及工作。

  3435元

  明年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元。

  15%

  提升政府各委員會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至15%;招聘20至30名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把青年人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3%

  增加公務員人手,預計2018至19財政年度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

  10億元

  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保育偏遠鄉郊計劃,預留10億元進行相關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

  1.3億元

  推動隊際球類運動發展,撥款1.3億元開展五年發展計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