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海上絲路帶動 港口股曙光漸現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恒指突破2015年大時代高位,亦創2007年底以來近10年新高。市場普遍看好後市,若想捕捉投資機遇,可考慮低撈落後股份,包括前景漸見曙光的港口股,首選是招商局港口(144)及中遠海運港口(1199)。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中國進出口貿易改善,加上「一帶一路」發展,港口股的前景轉好。在上周五港股升勢持續下,多隻港口股跟隨大市向上,中遠海運港口、大連港(2880)、青島港(6198)及廈門港務(3378)分別升1.38%、0.74%、5.59%及0.67%。

  招商局港口:行業龍頭派息豪

  作為港口龍頭股的招商局港口持有40多個港口項目,中期純利31.48億元,升86.27%,當中包括於期內完成出售中集集團股權並確認處置收益約8.13億元,更藉上市25周年紀念豪派息,中期連特別息共1.57元。

  期內,招商局營業額40.55億元,升5.41%。上半年,集裝箱吞吐量5016萬TEU,升8.9%;散雜貨吞吐量2.49億噸,升14.6%。該公司指,行業下半年的吞吐量傳統上高於上半年,有信心全年可突破1億TEU的目標。

  招商局持續「走出去」,繼早前收購斯裏蘭卡港口後,近日再購入巴西港口設施營運商,可進一步受惠全球經濟復蘇。

  該公司早前公布,獲得斯裏蘭卡漢班塔托港的特許經營權,投資11.2億美元,預計10月可正式接手項目,該碼頭處在歐亞航道上的重要位置,預計可為招商局帶來良好的效益。此外,招商局早前公布購入於巴西從事港口設施營運業務的TCP的90%股權。

  美銀美林指,對招商局港口收購巴西港口業務的交易看法中性,價格相等於EBITDA的13倍,無任何折讓,但如果招商局能吸引新港口(提升吞吐量)和/或巴西經濟復蘇,新收購有潛在提升空間。預期公司的負債比率升至超過30%,但未需要發行新股,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28元。

  中遠海運:布局海外港口

  另一隻來自中遠系的中遠海運港口也值得留意。中遠海運港口作為內地開拓海外港口布局的先行者,以碼頭為支點,通過點線面布局。今年上半年,中遠海運港口旗下集裝箱碼頭實現吞吐量4178.09萬TEU,同比增長11.84%。

  資料顯示,中遠海運港口在全球投資的近30個港口中,「一帶一路」沿線碼頭共有11個,大部分在歐洲國家。2015年至今,已經運營的包括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昆波特碼頭、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荷蘭鹿特丹EUROMAX集裝箱碼頭,此外還包括與新加坡港務集團共同投資新加坡大型集裝箱碼頭、阿聯酋的阿布紮比哈裏發港口二期集裝箱碼頭等。

  今年6月,中遠海運港口以2.03億歐元收購西班牙Noatum港口公司51%股權。這是中遠海運繼收購東地中海比雷埃夫斯港之後,進軍西地中海的關鍵一步。中遠海運港口董事會副主席張為早前於中期業績會上表示,全球化是公司的戰略方向,因此公司不會停止在此方面的步伐,公司亦不排除與和黃、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馬士基碼頭、迪拜環球港務以及招商局港口等公司合作。

  中遠海運港口中期純利3.8億美元(約29.6億港元),漲1.2倍,撇除出售青島前灣集裝箱碼頭的稅後利潤2.85億美元等,則賺9932萬美元,跌6.2%,中期息每股10.3仙,減42.7%。

  大和指,中遠海運港口上半年業績較該行預期的全年可增長16%為弱,因主要港口的淨利下跌,例如比雷埃夫斯碼頭按年下跌39%,下調其目標價,由原來的9.5元,輕微下調至9.3元,評級則保持「持有」。

  【拆局解碼】細細粒容易炒

  除了上述大型港口股外,資金有限的股民,不妨留意中小型的港口股,如青島港(6198)。

  青島港為內地第五大港口青島港的主要營運商,其控股股東青島港集團為國有企業,由青島市國資委全資持有。青島港去年錄得純利21.8億元人民幣,增長14.3%,派末期息13.046分。

  值得一提的是,青島港今年1月下旬獲中遠海運港口以每股5.71元人民幣,溢價66.49%入股16.82%,涉及資金57.98億元人民幣,用作建設港口設施及進行境內碼頭投資併購等。青島港現價較中遠海運港口入股價有頗大的上升空間,亦是其具吸引之處,上周股價已破52周高位,走勢看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